2007年5月23日

漫畫 - 藍より青し/未婚關係

基本上個人選擇漫畫的主要依據是『搞笑性』和『知識性』兩種,不過近來發現有第三種傾向:『 浪漫度 純愛性』。

大概是來自內心深處的期盼或是憧憬,最近看了不少部以男女間日常的感情世界為主題的漫畫,例如『知知』或『星里望留』等作者的多部作品。不過會特地把這部漫畫拿出來談卻是因為相較於其他作品而言,本作中的男、女主角之間並沒有任何誤會或相互爭執的橋段。

大部份以男女間感情問題為主軸的作品中,或許是為了劇情張力所需總是難免會將某一方主角設定為優柔寡斷的個性,這經常導致男女在日常生活中不斷的發生摩擦,產生誤會,造成爭執(因為另一方容易因各種不確定因素而失去安心、安定感)。這些橋段總讓我這個一心嚮往平凡感情生活的老頭感到不耐甚至排斥(春節前的『美味的關係』就是這樣),縱使作者在劇末終於讓男女主角相互傾吐內心真實情感並澄清誤會,但這總是讓人覺得這樣的感情生活真的好累。

故事的起緣可以追溯自男、女主角幼年時期,只因為長輩一個婚約的承諾使得女主角一心追尋男主角的存在並進而變成半同居狀態,而男主角也在女主角的支持下決心面對其家族的過去與兩人的未來。雖然在整個同居的過程中先後加入了其他的女伴,但男主角並未因此放縱自身感情的滋長;女主角也不曾就此懷疑過男主角(她懷疑的反而是自己能否達到男主角的期望)。這種堅定的安心、信任感就是我願意犧牲睡眠時間硬是把結局看完的最主要原因(而且由於劇情單純,看一本只要 10 分鐘即可搞定)。

這樣的劇情走向會不會很無聊?嗯,至少像我這樣喜歡低調、愛好平淡生活的老頭是很滿意的。也許有些祈盼轟轟烈烈人生的鬥士就無法接受這類可能有些沉悶的故事情節吧?

至於平淡的生活會不會容易厭煩呢?我比較想說的反而是維持平淡的生活其實並不容易呢!

最後按慣例研究一下譯名問題:

  1. 『未婚關係』感覺是以整個故事主軸的關係而取名的。
  2. 『青出於藍』則貼近於女主角決心放棄龐大家產選擇與男主角相守那一話及之後的感覺。
  3. 不過日文原意似乎是指 藍色是從靛青色提練而來的
其他參考資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