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8日

CSS 中關於『欄』的定義

先前曾為了搞怪而寫了篇 CSS 排版惡搞 - 談五欄式編排,不過有網友認為這只是個三欄式版型而以,因為只有三個 columns 。

的確,以英文來講『多欄』的原文是 multi-columns,columns 這個字通常被翻譯成『列』,主要意義是指由上而下貫通結構體的組件。可是我比較九怪,我認為所謂的『欄』指的是『欄框』而不是『列』,在意義上其實是比較接近 field 或 division 的意思。

為什麼這麼說呢?

其實網頁版面規劃非常類似於室內設計,經由給定一塊固定空間後必須在這塊有限區域中安排插入各種指定用途的區塊,此處所指稱的指定用途區塊就是所謂的欄框。至於每個欄框內要如何安排規劃則是該欄框本身的規劃問題,不應該將欄框內的設計細節拿到網站版型上合併討論。

換言之如果版面設計者 有幾個區塊必須安排規劃時就可稱之為幾欄式版型 ,並不受限於版面上有幾個直列型區塊的規範。

個人以為這種分類方式比較能夠掌握網站版面的大綱而不會過份深入到內文顯示的細節中,換句話說版面設計者對於每一個欄框內的空間希望如何去切割、應該如何去配置等等的規劃內容都不會也不應該影響到網站整體版型的顯示。這種情形就好比是爸媽將一間房間交給孩子自行去規劃設計,但孩子不能為了自身喜好而破壞樑柱或牆壁,甚至影響居家安全一樣。

當然這個多欄式版型分類的方式可能和一般認知有所差異,不過我相信對版面設計人員來說其實是更容易理解與使用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