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5日

北縣升格/地方制度法修正案三讀 台北縣確定升格!

新聞:
  1. 東森新聞報:綠營支持北縣升格 地方制度法可望修正通過
  2. 東森新聞報:北縣升格/地方制度法修正案三讀 台北縣確定升格!
看法:
  1. 這兩天網路上最熱門的議題是:因應地方制度法修正,台北縣如何改名的問題。怪名字很多,不過我比較喜歡 台北市(改)新台北市 之類宅樣的說法,當然也有人說將基隆市併入台北縣並改稱為 基北市 是屬於比較正式的回應。
  2. 個人認為地方制度法的修法應該朝向廢止直轄市的方向走而非修正直轄市的門檻,這對於解決年度例行的縣市長統籌分配款爭議有其正面的幫助。
  3. 當然另一種方式就是進一步調降直轄市的門檻,讓一半的縣市搶 43% 直轄市分配款,剩下的分食 39% 的縣市分配款。這種方式對於窮縣市有實質助益,不過北高兩市市長和市民應該會倒彈搞遊行,弄不好可能還會有獨立建國的情形發生。
  4. 其實周錫偉不用太志滿意得,也不須太批評蘇貞昌前縣長(他登了個廣告強調台北縣升格是他的政蹟)。立法院長期為泛藍意志所把持,拒審總預算案的問題只會因為先審地方制度法的關係而更加突顯罷了。
  5. 上海市面積 6,340 平方公里,台北縣面積 2,052 平方公里,台北市面積 272 平方公里。老實說台北縣市就算面積加起來也沒有像上海那樣有直轄市的態勢在。
  6. 另一個應該廢止直轄市的理由在於台灣地區才多大而以,有必要在這種小地方弄出兩、三個直轄市來佔用全國近 1/2 的年度經費嗎?
  7. 要不然乾脆以上海市面積作為參考,將全台灣切成六大塊變成六大直轄市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