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5日

ETC/大逆轉! 遠通電收提新方案 交通部允許繼續經營

新聞:
  1. 東森新聞報:ETC/大逆轉! 遠通電收提新方案 交通部允許繼續經營
  2. 聯合新聞網:幕後》ETC若終止合約 恐賠大錢
  3. 聯合新聞網:不能免費裝機? 高層:怕壅塞
  4. 中時電子報:【ETC敗部復活 蘇內閣難堪】
  5. 中時電子報:消基會失望 籲別急裝機
  6. 中時電子報:45小時談判 戲劇化轉折 為何虎頭蛇尾 政院應說清楚
網路討論:
  1. PCDVD:交通部是在演戲嗎?? 終止契約雷聲大雨點小??
其他參考文章:
  1. 樹德技術大學 - 洪朝貴教授:從 ETC 電子收費談到資訊人權與開放檔案格式
看法:
  1. 從 ETC 案一路下來我們可以知道行政院這個 號稱 要做事的內閣的處理模式:
    1. 先放話:把狀況說絕,把關係弄僵。
    2. 猛批評:塑造一個有為政府的形象。
    3. 後放水:接受財團的要求,再編織一些五四三的理由試圖讓放水的決策正當化。
    4. 時間差攻擊:每次要放水的時刻一定選在星期晚上,以為連續兩天休假可以讓立委忘記行政院在星期五捅的漏子。
  2. 那個不能免費裝機的理由非常有趣卻又令人莫名其妙。
  3. 若終止合約會賠大錢,那為何先前交通部郭女士可以信心滿滿的在國會上、媒體前四處放話要終止合約?這麼不專業的交通部長留下來幹嘛?
  4. 對一個不以正當手段取得經營權的合約內容,即已違法在先又如何有違約問題?
  5. 針對這一個扣款失敗率偏高的系統(統聯國道客運的使用經驗),個人也建議不要去安裝車上機。
  6. 依照 ETC 多階段實施進程規劃,紅外線感應扣款只是一個過渡性的實驗產品。加上扣款失敗率偏高的情形,表示用路人還得依系統的更動而重新安裝車上機或事後親自繳款,這些隱沒成本誰來買單?交通部嗎?還是行政院呢?
  7. 推測交通部郭女士在決策前所考慮到理由:
    1. 只要官員不用花腦筋、政府不必花大錢即可。
    2. 只要免費安裝就可吸引用路人,至於用路人裝了之後會不會破口大罵則不予考慮。
  8. 錯誤的政策,遠比貪污更恐怖。 而在 ETC 案上不巧這兩種恐佈案件都成立了!
  9. 嗯,PCDVD 上還是一片討伐聲浪,也許是行政院長坐的位子太高了,看不到人民的期望。(這好像是從日本動畫中撿來用的一段對話!)
  10. 對於民進黨國會黨團未能堅持全民利益優先,只會對行政院錯誤的決策表示尊重一事,個人深表惋惜。至於下次是否還願意出門投票的問題,我想是不用考慮了!
  11. 民進黨的未來: 完蛋了!完蛋了!完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