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7日

電子帳單使用經驗

為了免除紙本帳單後續的銷毀動作,個人是很樂意的使用電子帳單的。不過並不是每一家電子帳單都有美好的使用經驗。
  1. 中華電信:
    1. 使用三種認證方式:自然人憑證、emome 認證、HiNET 帳號認證,有點… 不!是實在非常複雜。
    2. 使用自然人憑證的結果就是在 客戶服務認證 頁面下完全不支援 Mozilla Firefox,而這個頁面還只是選擇要使用那一種認證方式而以.... :@
    3. 可以設定 GMAIL 分類識別字元(+),例如可以設定中華電信帳單的收件信箱為 [email protected] 以便在 GMAIL 設定規則,自動歸檔。
    4. 可以自行從網頁上直接下載帳單電子檔。
    5. 電子帳單服務為獨立服務項目。
    6. 有提供費用分析表,可以輔助使用者瞭解那個部份的支出偏高。
  2. 台新銀行:
    1. 使用信用卡相關資訊進行申請,以身份證號、使用者代號、以及密碼作為登入時的認證資訊。
    2. 申請時可以設定 GMAIL 分類識別字元(+)且可正常收到服務啟用通知,不過自申請後至今四個月了,還沒有收到過電子帳單過。
    3. 有趣的是台新網站上只有我 2 月份與 3 月份的電子帳單記錄,但是我是在去年 12 月時完成申請的!
    4. 自行到網站上申請補寄時,完全查不到補寄的資訊(曾自行補寄,也要求客服代為補寄過)。
    5. 多次與客服中心確認後會要求用戶改 EMAIL 郵址,不過本人嚴正拒絕!
    6. 自告知客服迄今已過了一週,但客服並未回覆任何的處理結果。
    7. 無法自行下載帳單電子檔。
    8. 電子帳單服務是附屬在網路銀行功能之下。
    9. 網路銀行會一直開出一隱藏視窗,造成瀏覽上的困擾。
  3. 中信銀:
    1. 使用信用卡相關資訊進行申請,但是限制使用者代碼必須要英數字混雜。
    2. 曾去信要求中信銀移除上述限制,但因為人微言輕,除了官樣回覆外沒有其他聯絡。
    3. 電子帳單服務是附屬在網路銀行功能之下。
比較:
  1. 中華電信的電子帳單雖不能列印成繳費單,但卻是目前功能運作最正常的系統。
  2. 台新銀行的系統若不能正確處理 GMAIL 信箱的設定,那麼我只能放棄使用該行的電子帳單。反正紙本帳單的成本不是由我支付。
  3. 相信有人會認為英數字混雜的使用者代碼並不是啥不合理的要求,但個人並不想多記一個莫名其妙的代碼。基於此點只好請中信銀每個月寄一份紙本帳單給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