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4日

把 Ubuntu 裝進隨身碟中

前陣子很努力在搞如何把 Ubuntu Desktop 給裝進一隻 USB 隨身碟中(感謝我弟贈送生日禮物 4GB USB Flash Disk (中古,特別強調)乙支),不過一直都失敗。

前前後後多次嘗試了以下兩種方式:

  1. 直接 INSTALL 到 USB 隨身碟:安裝成功,但是技嘉 K8NF-9 主機版就算改成 USB-HDD/USB-FDD 等開機順序還是會變成從硬碟直接開機,看來算是失敗的?
  2. 使用 FAT 檔案格式安裝成 DOS 開機版本:此法似乎相容性較高,不過最後還是無法開機。
現在 BillyPan 在其部落格中記錄了其完成安裝的經過:如何把ubuntu 7.04(完整Linux系統,非Live CD)裝入隨身碟中(傻瓜必勝版),我想今晚就再來試裝一次好了。

後續一些補充說明:

  1. 好巧喔,雖然我在家使用的是 Gentoo Linux,不過為了能在公司使用所以選擇以 Ubuntu Desktop 為隨身碟上所搭載的版本,恰好與該文內容一致。
  2. 我知道原因了:直接 INSTALL 到 USB 隨身碟卻不能開機的原因就如 BillyPan 所說的一樣,沒有安裝開機程式 Grub …
  3. 原來真的有人在賣 Ubuntu Linux Live USB,以目前的匯率來說其實沒有比較貴。不過該系統並非實際安裝到隨身碟上而是以 LiveCD 為架構的(所以叫 LiveUSB),另外就是還得考慮一下該隨身碟的寫入速度是否過慢的問題。
2007-06-11 補充
  1. 如果安裝隨身碟完整 Ubuntu 時系統內存在其他的硬碟時,會造成 Ubuntu 在每次更新套件都會去修改 grub.conf 開機設定,結果就會是下次無法自動開機。要避免這個問題的話請修改 /boot/grub/device.map 內的內容,將原本的 /dev/hda 設定刪掉並將 /dev/sda 的代碼改為 (hd0),如下例:
    (hd0) /dev/sd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