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6日

Perl 與 Oracle

今天研究了如何在 perl 下連接 Oracle 資料庫的方法,簡單說明個人看法:
  1. 要在 Perl 下使用資料庫前,必須先安裝 DBI 模組及對應資料庫之驅動程式,如 Oracle 需安裝 DBD::Oracle ,除此之外當然還有 Oracle Client 得完成設定。幸運的是使用 Oracle Instant Client 也可以。
  2. DBI 模組應該是所有的 distro 套件管理系統都會提供,不過資料庫驅動程式的部份就要看情況了。PostgreSQL 不管是 Gentoo 或 FC6 都有提供(DBD::Pg),但 Oracle 就沒了,必須透過 cpan 自行安裝。
  3. 使用 cpan 安裝 DBD::Oracle 時預設會進行資料庫連線測試,如果本機未安裝 Oracle 資料庫就會因為測試失敗而中止安裝程序。個人的解決方法是進入 ~/.cpan/build/DBD-Oracle-X.XX 目錄下自行下指令安裝。
  4. 比起 Shell Script 去執行 Oracle 相關作業,Perl 的確提供了更為簡便的方式對資料庫進行存取作業。
  5. 有個透過 Perl 取代 sqlplus 的介紹:吐血推荐 *nix下实现bash命令历史记录功能的Sql*Plus--gqlplus

參考文件:

  1. Introduction to using DBI and Oracle
  2. CPAN: DBD::Oracl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