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8日

山雨欲來風滿樓

最近公司瀰漫著一股詭譎的氣氛,據說是因為董事會中質疑公司人力資源配置不當,所以某高層直屬單位將嘗試瞭解員工上班時間內是否有從事非公事相關行為的情形。

在傳統成本中心制的思維中, IT 部門是一個沒有收益的單位,因此有傳聞指出該高層直屬單位將優先瞭解 IT 部門的人力是否過剩,因此單位主管特地提醒我們特別注意週遭如有不認識的人時,應避免螢幕出現一些不該出現的畫面。

老實說,對於 IT 部門的人力配置是否適當的問題一直難以做出結論,畢竟 IT 部門就算一個國家的軍隊一樣,只有在危難時刻才能彰顯其價值,和平時期時卻又顯的累贅而無用。

服務是有價的,可惜在現行制度下企業內部根本無法估算 IT 部門對各單位提供的服務可折算成多少金額,當然也無法計算出企業提供給 IT 成員的薪水是否有其價值;況且透過目視方式檢驗 IT 成員是否有持續為公務忙碌其實等於否定該成員的工作效率。

要評估 IT 部門是否有留存價值最快的方式就是仿照利潤中心制度,由 IT 部門針對服務內容及人力使用情形向申請單位索取報酬。這麼做可以達到幾個效用:

  1. 各單位在提出支援申請前可以進行更精密的事前評估作業:現行制度下各單位總是隨口一句話就要 IT 提供支援,可是等到廠商報價一出來後才說不符效益,沒有預算,不予執行。結局經常是 IT 部門就像白痴一樣盡做些無益公司營收的招商準備,問題是專案對公司有無助益並非只是由專案成本來考量。
  2. 提供 IT 成員薪資效益評量之依據:公司提供給 IT 成員的薪資是否合理划算可由其提供的服務收入加以評量。是公司賺到還是應予減薪可以更容易識別出來。
  3. 提供 IT 委外與否的參考:無法替公司營收產生助益的作業流程都應當委外辦理。如果發一年中需要 IT 支援的專案不多時,不如把整個 IT 部門直接委外還可以省下更多的費用。
什麼時候本公司才能給 IT 部門一個合理的地位呢?管它的,快去更新 104 的履歷表比較實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