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3日

我看台灣高鐵

台灣高鐵預定於 2007-01-05 通車,最近這兩天一堆人努力在不穩定的高鐵自動售價系統前排隊買票,沒事還惹的一肚子怒氣

相對於高鐵前履勘委員針對機電、核心、號誌等硬體建設的質疑,其實我更想要知道台灣高鐵在人員訓練等軟體建設方面(不是電腦軟體啦)做了什麼?也許要等某天 Discovery 也推出台灣高鐵的『偉大工程巡禮』時,我們應該就可以知道了。

基本上自從台灣高鐵開始試運轉以來,到昨天高鐵購票一陣大亂的情形來看,我對是否要搭乘台灣高鐵其實是持保留態度的。這包含了高鐵對前履勘委員提出的三十三項缺矢所做的避重就輕的回應、電腦資訊系統未經驗證的不穩定性,還有現行通過(交通部說的)英國勞氏驗船協會獨立查核驗證(IV&V)的駕駛員似乎都是外國人,這表示未來實際操控這些高速怪獸的駕駛恐怕都不是經 IV&V 驗證過的,這只會讓人更憂慮搭乘高鐵的安全性究竟有多高?光想到高速公路上 100 公里時速下意外事故的致死率後,就更對高鐵 300 公里時速下出現意外事故的生還率感到懷疑。

不過話說回來,我們同樣也不清楚航空公司在軟、硬體方面做了什麼以確保飛航安全,所以要不要抱持著『 不清不楚、快樂幸福 』的態度去搭高鐵就是個人心中的決定了。

談到飛機與高鐵,就不免又想到兩者間對意外事故的理賠差異。說真的,要是高鐵的理賠金額比照台鐵事故,那搭飛機應該會更有助於保障家人後續的生活吧!(呸呸呸,烏鴉嘴!)

※ 2007-01-04 鑑於高鐵售票系統之糟,特補述相關看法如下:

  1. 根據 台灣高鐵新聞 所述,台高一共有 129 個售票點,換句話說對售票中心系統而言同時間最多只有 129 個連線,區區百餘條連線數都能搞的狀況連連的資訊系統,除了搖頭嘆息之外更對自家隨便都可以承載上千人的網站服務更感自豪。
  2. 今天 (01-04) 已經有報紙在報導台鐵某官員對台高那套自動售票系統操作流程感到莫名其妙,這很難用一句話來表示(或許真的是 罄竹難書 吧)。可以讓操作者花上 10 分鐘才能買到票的購票流程應該和高鐵董事長沒有親自操作過該系統有關,說難聽點應該是高鐵的高階主管完全沒有一個人在乎過購票系統吧。
  3. 自動售票機使用的作業系統是 Windows ,不是對 Windows 有偏見,只是覺得台灣高鐵對於微軟稅真是非常的支持啊。
  4. 自動售票機有三種付費方式:金融卡、信用卡、現金。不過信用卡付費必須先取得信用卡預借現金密碼,這表示實際付費的方式有可能是使用信用卡預借現金的方式處理,也就是說:
    1. 發卡行可能會多扣預借現金手續費,可能是預借金額的 2~3% 或是固定費用台幣 100~150 元,不見得是新聞上講的 17 元手續費(這是金融卡跨行轉帳的費用)。
    2. 各發卡行多針對以信用卡支付交通費用部份提供意外險保障,如果是預借現金呢?我想這必須請台高及各發卡行進行說明才能確定。
  5. 目前所知以信用卡購票究竟收不收手續費的問題真的是眾所紛紜。雖然台新、台北富邦、兆豐銀三家銀行聲稱使用預借現金密碼是為了要檢驗持卡人的身份,但我是不太懂為什麼票款的收單行就可以查證自家持卡人的身份而得以免輸入預借現金密碼?難不成在購票時有輸入身份證字號之類的個人資訊嗎?
  6. 再說,以高鐵售票系統目前的表現,很難相信該系統能夠保證不會誤將信用卡支付票款作業變成信用卡預借現金作業。
  7. 原來高鐵售票系統是神通電腦承接的啊!(見:高鐵售票系統包商神通不廣大 被批落伍
※關於高鐵信用卡購票部份的一些討論或說明:
  1. 線上刷卡買高鐵車票 安檢高規格?
  2. 國泰世華銀行:本行客戶於台灣高鐵自動售票機(TVM)/補票機(FAM)購票使用需知
  3. 台新官網上沒有信用卡購買高鐵車票的相關說明。
  4. 台北富邦銀行官網版面編排實在太亂了,尤其對 Fx 又極度不友善。最後是從比利網上找到相關連結:台灣高鐵車站 自動購票免簽名
  5. 兆豐官網也找不到沒有信用卡購買高鐵車票的相關說明。
  6. 2007-11-17 於高鐵售票機前確認信用卡購買高鐵車票所使用的預借現金密碼僅作為身份認證之用,實際仍以刷卡方式付費。
※ 2006-01-05 高鐵真是個有趣的話題:
  1. 高鐵售票系統再創記錄,發生座位重覆售票問題。
  2. 雖然有人說多重執行緒對單一資源鎖定的問題有一定程度的複雜度,不過類似的售票系統(像電影院、台鐵… )就沒有出現這種問題啊?
  3. 進一步的說,即使資源鎖定有問題,那麼在結帳、領票時難到都沒檢查到該座位已被訂下了嗎?
  4. 見微知著,很難相信高鐵的所有系統 真的 都 ready 了。
※ 2006-01-08 神通電腦的回應:
  1. 神通電腦坦承:程式與旅客需求有落差
  2. 啥?售票系統強調『以客為尊』?一個簡單的售票流程可以搞到要花上 7 ~ 8 分鐘來進行的話,看不出對客人有什麼尊敬、尊重可言。
  3. 沒想到神通電腦對於用戶的使用竟然沒有經過事先驗證,只是光憑自身的猜測、幻想就加以實作,用這種態度來做系統被幹譙是正常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