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17日

電子帳單

相信許多人每個月收到的帳單數量不少於 10 封,那些記錄著通話記錄或是信用卡刷卡內容的紙張則恐怕早已塞爆了那個小小的抽屜。所幸產出這垞帳單的那堆銀行、通訊業者終於在最近開始積極的推動電子帳單,包括敝公司。

目前的電子帳單的提供方式大扺都以 Adobe PDF 格式 或以 HTML(明細資料)配合圖形檔/ PDF 檔(繳費單)為主,少部份可能需要另外安裝解讀器(通常都是 Windows 平台限定)。就個人好惡來說,只要是 Windows 平台限定的電子帳單就只能敬謝不敏了。畢竟個人家用的作業平台是 Gentoo Linux 啊...

另外從廠商到敝公司的簡報中發覺似乎廠商不知道 PDF 檔是可以嵌入字型的,一個未嵌入使用字型的 PDF 檔除了在 Windows 平台上較容易檢視外,其他的 OS 大概只能看到一片空白(之前向 DELL 訂購 DELL 2405FPW 時收到的報價單就是這樣)。另一個更重要的問題則是某些超級罕見字將無法正確的顯示在使用者的電腦上,把收件者的名字給漏了一個字甚至變更了收件者的名字是有可能會讓收件者拒絕承認該帳單內容是否屬於他的爭議喔!

目前收到的中華電信的電子帳單可以正確在 X 上顯示,所以他們應該已處理了字型嵌入的問題。

另外就電子帳單的應用方式依可否直接列印成紙本並進行繳費而分為兩種(當然就是 可直接繳費無法直接繳費 囉)。就個人目前所申請的台新銀行電子帳單來說是屬於有修碼可用以繳費(還沒收到,這是官方網站的說法)的方式;另一個中華電信電子帳單則純屬通知用,不能持列印結果到便利店去繳費(上面真的沒條碼)。其實個人是覺得能夠直接列印成繳費單到便利店去繳費是比較方便就是了。不過便利店目前正進行透過多媒體資訊站 (Kiosk) 的方式提供列印繳費單等等相關的服務建置工作,算是銜接到電子帳單的一項繳費方式。

至於我們公司嘛...

其實最懶的方法就是讓帳單列印廠商去轉成 PDF 檔,然後再將檔案拉回來公司的主機上以便使用者即時的查詢即可。只是我們家老大不知在想啥,似乎有把電子帳單和實體帳單拆開來的意圖,造成的後續維護支出恐怕會很有趣。不過只要不是我負責的系統,我也沒有意見就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