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8日

專業領域與專案管理之關連性

基本上,PMI 認為專案管理並不一定要熟知特定領域中的各項細節,所以一個成功的專案管理人不管在什麼行業都仍然是一個成功的專案管理人員。

不過,在 專案管理與專業領域 (去年的資料)看到有人對此深表不以為然,認為不懂專業領域內的東西就寫不出 WBS,那還配稱為成功的專案管理人員嗎?

套句上課當時講師的說法:你參加的是人家的鑑定考,所以請不要用自個的想法去看題目。所以,一個成功的專案管理人不管在什麼行業都仍然是一個成功的專案管理人員嗎?

是的!因為美國人就是這麼想的。

簡述個人的看法:

  1. 『PM 必須要能上通天文、下知地理,無所不知、無所不曉』,這是台灣特有的觀點。
  2. 多數地區多半要求專案成員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 才能免於錯誤決策或是提早進行因應措施。
  3. 一個專案中可能混有多種不同領域的專業技能,PM 再怎麼厲害也不可能全部都懂。要求 PM 自行編製 WBS 其實過於嚴苛。
  4. 沒有人規定 WBS 必須由 PM 負責編製。
  5. WBS 的編製應由熟知該專業領域之資深人員協助編製,然後由 PM 進行匯整。
  6. 所以,即使不懂專業領域的細節,只要不自作主張亂做決策並時時掌握專案成員建議的話,的確仍然是一個成功的專案管理人員。
2006-11-29 昨天想睡覺忘了寫在台灣的實際情況了。
  1. 別的行業不清楚,不過軟體產業的話上述說明恐怕不成立。至少我是因此而決定再考 ProjectIT+ 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