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5日

史上第一台筆電

話說在月前透過各種威嚇、利誘甚至哀兵姿態等等一切手段,終於以 25K 分期(夠哀兵吧… )向 老弟 購入中古(強調)Dell XPS M1210 乙台(實情是他對 XPS M1330 垂涎已久而順勢購入),這是接觸電腦 20 年後首度擁有個人的筆記型電腦,理應在此大書特書一番!

原本並不對筆電有啥需求的,但自從工作輪調確定後發現得在公司已經亂七八糟的工作電腦中再灌些雜七雜八的軟體時,開始幻想可不可以有部個人專屬且使用 Virtual Machine 技術的個人電腦以便簡化環境配置的複雜度。家裡的主機不能搬去公司用;公司的電腦是遙遠年代只有 512MB 記憶體的笨蛋4,無法配置虛擬機,最後的念頭終於動到筆電這種移動型平台。

配合下週可能到貨的 Nokia N82 Now In Black,恰好架構出某種很詭異的平台組合:固定式、移動式、超‧機動式平台。

在固定式平台方面仍然以現有的桌機擔任,除了看電影上上網外還兼職擔任 Blog Server。在 BSP 開始管理政治性文章的現刻,自備主機可以享有免於言論恐懼的自由!

桌機的作業系統是 Gentoo Linux 2006.0,安裝日期是 2006-03-01(應該吧),期間不只換過顯示卡,還曾在去年因送修主機板後被換了另一片良品回來,還好 Linux 上沒有 WGA 的干擾,雖然硬體改來改去但並不需要做電話啟動的程序。目前除了 Tomcat 偶爾會醒不過來,以及 kernel 不能更新到最新版外,說實話他還活的好好的。至於是不是要花時間去修正那些問題則視個人空閒時間而訂,顯然,在強效型富堅病毒的感染下應該是不太有可能去修正的。

公司的 Windows 2000 使用年代更久,要說它是個不穩定的系統似乎也不儘然。不過在看似正常運作的 Windows 系統其實只是使用者逃避了系統紊亂的現實,選擇了無知就是幸福的終極密技罷了。即然日後要攜帶個人的筆電的話,就繼續給它爛吧!

移動式平台方面指的就是本文一開始所提到的 M1210 啦,作業系統仍然選擇 Gentoo Linux,只不過版號是 2008.0 beta1 罷了。雖然現在用的是 beta1 的版本,但 Gentoo Portage 機制完全可以達到無痛昇級到正式釋出版的(當然桌機的 2006.0 也可以無痛昇級到 2008.0 ),這也是我最終仍然選擇 Gentoo 這個 Linux 散佈套件的主因。

不過畢竟是第一台筆電,在安裝作業系統的過程中遭遇挫折是難免的,但是這個部份另外寫一篇作為記念好了。

原則上這台筆電有以下任務:

  1. 向辦公室同事展示作業系統不是只有 Windows 而已;Compiz-Fusion 也比 Aero 好玩。
  2. 建立數個 Windows XP / Linux 虛擬機作為測試環境,這些虛擬機都是自用性質。
可惜的是現在還在建置中,連中文輸入法都是趁打這篇文章的空檔去裝起來的(裝到一半還因為電池沒電自動關機… 囧rz… )。

超‧機動式平台的本質是一台手機,因為它能透過 3G 連上網際網路的關係,正在考慮將門號 NP 到 3G 系統下並申請數據服務吃到飽費率,這樣的話不只是拍照可以即時上傳到 flickr 外,也能在無聊時刻上上網看看各家 Blog 。

至於稱其為 超‧機動式平台 的原因當然是誰沒事背個筆電四處跑啊?一台多功能手機不是很方便嗎?惟一應該注意的事情大概只有不要掉到馬桶中而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