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3日

一切學問的基礎在語文能力

新聞:
  1. 東森新聞報:大學指考/次日無重大違規 數學乙考文言文惹爭議
看法:
  1. 漫畫『東大特訓班』一書中明白表示考試答題的基礎在解題,解題的基礎在國文(指的是用於考試的國家語言文字)。
  2. 我不認為數學乙考文言文有何爭議可言。
  3. 雖然學制不同,雖然考試的方向不同,不過個人認為『東大特訓班』一書內所提到的讀書方法倒是很適合作為師長、家長、及學生在教學、求學時參考。
  4. 不過… 有補習班會參考該書的內容安排課程嗎?也許要等到填鴨式教育式微後吧...
  5. 另外大家都知道英文很重要,但還有一個被台灣人所排擠的語言也很重要:簡體中文。
  6. 這和愛不愛台灣沒有關係,當許多的文件資訊都被優先譯成簡體中文時;當國際認證考慮開始提供簡體中文試題時,不要再像鴕鳥般刻意選擇忽略簡體中文的重要性了。除非有自信英文能力超強,否則還是快快放棄簡繁互換系統,乖乖學習如何閱讀簡體中文吧!
  7. 再提醒一次:正如大陸開始正視正體中文的價值,台灣也該正視簡體中文的普遍性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