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8日

台灣固網 ADSL 廣告 - 彎彎篇

前言:
  1. 很早以前就覺得台灣的電視廣告要不就是刻意隱瞞某些資訊,要不就是一些拿相互矛盾的訊息作為訴求。這個有趣的問題再配合 Youtube 提供的影片檔上傳功能後便可以讓人一個個的檢視這些矛盾的所在。
  2. 這裡對於廣告的討論多數會針對廣告本身的設計,除非特別指明否則都與參予演員無關。
  3. 本篇是 廣告異聞錄 系列的首發(搞不好變成獨發)。個人很喜歡彎彎的作品(會畫畫的人都是令人傾羨的),不過因為本廣告的主角是彎彎所以曾有所顧慮,深怕被彎彎粉絲們誤會以為這是一篇攻訐彎彎的文章。在此還是強調一遍:台灣固網 ADSL 這次的主打廣告不管找誰(限無名小站上的部落客)來拍都一樣會有文中所提及的問題,與彎彎無關。
正文開始:
台灣人氣部落格天后彎彎在日前幫台灣固網 ADSL 拍了一篇廣告,如下:
對於廣告內容有幾個疑問:
  1. 針對改用台灣固網 ADSL 前後在上傳圖檔作品時的使用差異,本廣告刻意忽視另一個變因:部落格主機所在機房對外頻寬的改變。
  2. 眾所皆知無名小站自被雅虎奇摩併購後已將機房由和信超媒體遷至 HiNET 機房中,這導致圖檔上傳是否順利的原因與改用台灣固網 ADSL 與否並無直接且明確的關連。事實上在無名小站尚未被併購前即使使用全台最大 ISP - TANET 去連線都不見得很順暢,使用其他 ISP 的 ADSL 當然也不會好到那裡去。
  3. 其實還蠻想知道彎彎之前使用的 ISP 是那一家?不過我猜一旦公佈出來的話就會出人命了。
  4. 對了,台灣固網 ADSL 的廣告似乎都有那麼一絲絲刻意欺騙不懂的消費者的嫌疑。
  5. 台固先前那一個『線路相同,價錢更便宜,當然選台灣固網 ADSL』的廣告也是刻意宣導消費者以為只要用戶端到中華電信公司機房之間都是使用中華電信的線路的話,就可以獲得完全一樣的網路使用經歷。這明顯是刻意隱匿了網路資料經中華電信機房轉接到 ISP 後,ISP 連外頻寬的差異所造成的網路傳輸影響。
  6. 如果要舉個例子說明的話或許可以舉旅遊團搭機出國做範例吧。
    • 兩個旅遊團( 兩個部落客 )各 100 人( 資料量各 100MB )欲出國( 上傳資料 )。
    • 他們都使用同一家遊覽車公司的同一車型遊覽車,也都是由國道一號(一高)轉國道二號(機場聯絡道)在同一時間到達了台灣桃園國際機場( 使用相同線路 )。
    • 到了機場後 H 團被帶到 H 航空公司(什麼?我沒有什麼言外之意喔)的登機門前,他們預計搭乘的是 A380 客機,一次可以搭載 500 人( 頻寬 500MB )以上。
    • T 團則被 帶到 T 航空公司(我真的沒有隱射什麼)的登機門前,他們預計搭乘的是 DHC8-300 客機,一次最多只能搭載 5x 人( 頻寬 5xMB )。(雖然一個是噴射機,另一個是螺旋槳飛機,但此處假定他們的速度是一樣的)。
    • 很顯然的,H 團成員全數上了飛機並直飛紐約,總計花費 10 小時(單趟所需時間,此為隨便決定之假設值) x 1 趟 ;而 T 團成員則必須花費 10 小時 x 2 ( 100 / 59 = 1.ooxxxxoo, 進位為 2 ) 趟的時間才能讓所有團員抵達紐約。
    • 所以,相同線路真的就有相同的使用經驗嗎?
    • 另外,T 團成員能控訴 T 航空公司廣告不實嗎?呃...
※2007-08-02 補充:
  1. 電訊傳播的新世界:廣告評析-《台灣固網ADSL搬家篇》
  2. 呵,中華電信對台固廣告的反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