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30日

莫名其妙的浮動油價機制

新聞:
  1. 東森新聞報:浮動油價政院不動立院動 中油10月底前得提補助檢討案
  2. 東森新聞報:漲聲響起/政院不動浮動油價 能源局:應尊重遊戲規則
  3. 東森新聞報:扁指示檢討浮動油價? 經部:還未接到指示 會進行檢討
看法:
  1. 國營事業管理法 第二條所示,行政院及中油放任油價波動,間接及直接造成物價上揚之作為明顯違反國營事業的目的『促進經濟建設,便利人民生活』。
  2. 不管是政院還是立院,腦殘的傢伙都一樣多。總是有人以為解決問題就是先加碼送錢就是了,軍人繳扣繳所得稅時這樣搞,浮動油價也想這樣弄。
  3. 輔助不應針對特定團體或個人,靠車子為生的也不是只有計程車司機。僅輔助計程車司機本身就是對全體納稅人的不公平待遇。
  4. 與其對計程車司機做補貼措施,其效果恐怕還不如調漲計程車資。相對於其他交通工具而言,搭乘計程車本身就是一種奢侈的享受,說調漲車資會影響載客率的說法很難取信於人。
  5. 不過若是想調漲市區公車的車資的話就不是這麼回事了,在某個距離之下騎機車是比搭大眾運輸工具還要省錢的。調漲公車車資只會放大這個距離,讓更多上班族選擇騎乘機車上、下班。
  6. 至於能源局所謂的遊戲規則必須建立在公信力之上,不巧中油油價調整的週期(還真的是 期)與購油合約 renew 的週期(再怎樣也不可能每週簽一次)不符。再加上明明主要是向中東購油卻拿紐約商品交易所(NYMEX)西德州中級原油(WTI)的指數當樣版,不管中東原油價格是否與西德洲一樣都已對浮動油價計算公式的公信力造成了影響。
  7. 不知道怎麼搞的,每次聽到張俊雄說會做什麼通盤考量、全面評估時,心中的感覺卻總是『幹!這件事將就此不了了之了… 』
  8. 其實個人是認同油價的調整可以定期實施,但調整的週期至少也該間隔 3 個月以上;現行作法只會讓所有的消費者每週二都得守在電視機前僅為了在油價調昇前能提前加滿油以降低那幾百元的損失(這似乎被稱之為週三症候群)。
  9. 以上,嘴炮完畢,謝謝收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