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6日

核發6張WiMAX執照 NCC下午公布榜單

新聞: 真的只是個人看法:
  1. 12.89% 年度回饋金… 大眾電信是惟一年度回饋金比率超過 10% 的競標者,會不會是頭殼壞掉。
  2. 會有這麼高的回饋金比率大概是幻想著會有很多使用者使用 WiMAX 吧!不過想當年 3G 執照發放時也是看好 3G 的各項應用,結果目前只剩下吃到飽 3G 無線上網成為主流應用(現在和 3G 有關的廣告好像只剩下遠傳了),3G 開始賺錢了嗎?我不知道...
  3. 不過其實也能理解大眾電信為什麼如此極力爭取 WiMAX 執照啦。畢竟隨著網路應用的多元化發展,原有的 PHS 網路絕對無法應付這些需要大流量頻寬的各項新興業務。取得 WiMAX 執照是大眾電信和 3G 服務競爭的惟一手段。
  4. 電信三雄中雖然只有遠傳一家取得南區執照,不過對遠傳而言不見得有利。
    1. WiMAX 商業應用模式尚未建立,要提供什麼服務,該收取多少費用尚待市場實驗。遠傳無疑具備 WiMAX 白老鼠實驗集團中的指標價值。
    2. 中華電信及台灣大哥大的真正目標應該是 2 年後要發放的 2 張 WiMAX 全區執照,會參予此次分區執照的競標只不過為了宣誓參予 WiMAX 的決心。
  5. 難道取得南區執照對遠傳只有弊多於利嗎?這倒未必。WiMAX 與 3G 在服務性質上相近,所以遠傳現有的帳務系統應該很容易納入 WiMAX 的帳務作業,也可以先沿用現有的 3G 服務模式提供對應的 WiMAX 服務。如果能夠先投入市場提供服務的話,那就會有機會成為領導品牌(對營收有無幫助則是另外一回事)。
  6. 那麼對剩下的 3 家新進業者(威邁思應該還是算現有電信業都吧?)有何看法呢?呃… 期待會有別於現有電信業者的不同思維與服務。講是這麼講啦,個人倒是相信會引發一陣跳槽風,要跳槽的趕快準備履歷表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