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21日

禽流感來勢洶洶 世衛:至少兩百萬人死亡

新聞:
  1. Yahoo!奇摩新聞 - 中央社:禽流感來勢洶洶 世衛:至少兩百萬人死亡
  2. Yahoo!奇摩新聞 - 中央社:羅氏將與4藥廠討論授權生產克流感
  3. 中時晚報:200億 迎戰禽流感
  4. 本 BLOG:羅氏藥廠還要考慮 瑞樂沙待命
看法:
  1. 其實我有點好奇這個全球 200 萬人死亡的依據何在?
  2. 不過對於這種未知病毒(指的是開始變種後的 H5N1)是否對已知抗生素具有抗藥性的情形似乎也只能持悲觀的態度以免低估問題的嚴重性!
  3. 台灣投入兩百億台幣全面防堵禽流感,但看起來似乎只是衛生署、疾管局等衛生單位的事?為什麼我覺得行政院其他部門好像都一付事不關己的態度?
  4. 為什麼這麼說?就先前 SARS 的經驗得知,當可能爆發大流行時勢必會要求居家隔離。
    1. 一旦企業開始大規模的實施居家隔離後,國內的經濟狀況會如何演變呢?經濟部大概想都沒想過吧!
    2. 如果企業被迫實施居家隔離,那麼企業知道如何讓相關服務不中斷嗎?若中斷的話又有造成啥麼影響?如果沒有官方的提醒,企業大概也不會考慮到這件事。這個問題不知是不是縣市政府要先做準備的事!只會找記者拍拍宣誓大會是沒有意義卻又浪費公帑的事!
    3. 再怎麼進行隔離還是會有交通運輸的必要性。交通部不知道有沒有想過避免病毒南北流竄的方式為何呢?
    4. 如果是大規模的居家隔離,那麼三餐的準備會是另一個嚴重的問題。若從可否自行開伙來看,或許還要分成食材的交付和熟食的交付兩種情形吧!
    5. 確定染上禽流感時,要如何運送至指定醫院呢?指定醫院又包含那些呢?
  5. 先前在 致命病毒 一文中提過有一套講述不明病毒在人類之間大規模傳染的漫畫,它最後的結果是某些人因為不明原因而不發病,透過採集血液的方式製成疫苗而免除了人類滅絕的可能。只是不知道全球有沒有辦法在最短的時間內找出這些特異人士並進行製成疫苗呢?
  6. 要想找出這些特異人士的話,應該是要提供某些試紙或檢體採樣方式讓人民自行採樣並送到指定檢驗所進行檢查後才可能發現吧,只是...
    1. 台灣有 2300 萬人,要檢到啥時才會全部檢完啊?
    2. 怎樣將檢體送到指定檢驗所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