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5月27日

好玩的微軟文宣

在網路上看到網友提到微軟針對Windows和Linux所提出的網站文宣(請參閱: 了解有關WINDOWS與LINUX的事實 ),為了在必要時能提供主管必要的資訊,當然要趕快看一看。
  1. 微軟似乎開始正視文件要被廣為閱讀,檔案格式就不可以使用 DOC 檔,那上面的所有參考檔案都是用 PDF 格式開放下載,這是個好現象。
  2. 微軟似乎用兩種不同的計算基礎去比較 Windows 和 Linux 之間的所需成本,附圖中可以發現『 Windows的總人事成本更低,提供勝過Linux的總成本優勢 』的字樣,換句話說微軟刻意忽視產品本身的高單價成本(每一個員工要擁有一個Client License, 從 OS, Office 算起來要花多少錢?這還不包含Server本身的License, Server連線的License,以及每三年就要換約一次的授權規定),在這種評比邏輯下,實在很難讓我不想到320以來最經典的抗議術語:『 這是一場不公平的比較,我們要求提出比較無效之訴 』:)
  3. 如果企業提供了對外公開的網路服務,則依據之前看東森的社會追緝令(還是戰警急先鋒?)所說,這其實還要另外一種授權方式,不過我在微軟的站台上找不到這方面的資訊。
  4. 撇開現成有形的購置成本不管,每一季固定的病毒大流行(快變成常態了… @@!)所造成的營運損失其實很難用一個明確的數據來表示,而這通常因為不會出現在財務報表中而被忽略。
不過 Linux也不是全然免費 的,這是一般企業在選擇使用Linux前一個很大的盲點。除了軟硬體投資之外,系統管理上的維護費用會是企業的最主要支出,不過這個費用的支出比較彈性,從聘顧一個員工、與SOHO族管理師簽約、尋求系統商支援等各種方式所需的花費即不相同,但通常可以得到相同的成果。
想要選擇使用那一種作業系統,通常不會光考慮價錢,讓企業營運得以正常運行其實才是企業主希望得到的成果。
以下該網頁中的截圖
M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