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4日

影片轉檔作法小記

為了在 N82 上觀看電影,這兩天很努力的在搞轉檔… 是的,就是把一般的影片檔轉成 N82 可以用的 MP4 檔。

因為 FFMpeg 不支援 rmvb 解碼,故主要的作法是利用 MPlayer 附帶的 MEncoder 工具進行轉檔,在 Gentoo Linux 上有提供 x86_64 平台版本,後面提到的編碼測試都是在 x86_64 平台環境下進行。

轉檔過程中有以下注意事項:

  1. 通常 mencoder 可以自動偵測出影片檔的 fps 值,但在 rmvb 下則似乎常常搞錯。
  2. 一旦搞錯 fps 值則轉檔後的檔案會有影音不同步的情形發生。
  3. 一般而言動畫影片檔的 fps 值為 24。
經過多次實驗,以下是目前使用的轉檔指令,主要用於 RMVB 格式的動畫版:
mencoder -ofps 24 -af lavcresample=24000 \
    -vf-add scale=320:-3,harddup,expand=:240:::1 \
    -of lavf -oac lavc -ovc lavc \
    -lavcopts aglobal=1:vglobal=1:vcodec=mpeg4:acodec=libfaac \
    -lavfopts format=mp4 \
    "$1" -o "$1.mp4"
※如果是 Windows 平台的話,請將 "$1" 改為 "%1" 即可。

順便提供一下不同平台下轉檔所需時間:

桌機

  1. MPlayer Info:1.0_rc2_p25993
  2. CPU: AMD Athlon(tm) 64 X2 Dual Core Processor 4600+ (Family: 15, Model: 43, Stepping: 1)
  3. 編譯檔案:[PSS][Nodame_Cantabile_Anime][GB]01.rmvb , 109MB
  4. 所花時間:
real   5m11.933s 
user   5m47.070s 
sys    0m5.558s

筆電

  1. MPlayer Info:1.0_rc2_p25993
  2. CPU: Intel(R) Core(TM)2 CPU T7200 @ 2.00GHz (Family: 6, Model: 15, Stepping: 6)
  3. 編譯檔案:[PSS][Nodame_Cantabile_Anime][GB]01.rmvb , 109MB
  4. 所花時間:
real   4m35.218s
user   4m48.474s
sys    0m3.976s

※參考資料:無語録むごろく 有各式各樣 mencoder 轉檔成 MP4 的指令,可以一個個慢慢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