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2日

關於高鐵的 Stakeholder

沿續自高鐵售票系統的軟體開發、系統設計之爭後,開始有了 Stakeholder 相關的討論:
  1. 喲哪桑 Speaking | 管理.軟體.產品.專案:品質不好,誰有責任?
  2. 喲哪桑 Speaking | 管理.軟體.產品.專案:Stakeholder Management
  3. 同人的生活派對:內行人看門道,外行人看熱鬧
  4. 獨孤木with diggirl.net:stakeholder是誰?
  5. 對台灣高鐵售票系統之我見
基本上,看完前述的討論後突然發覺一個問題:Stakeholder 只有一個人而以嗎?

引述自獨孤木:stakeholder是誰?
可是只要有個高層說,你要為這種事做準備,要不然休想過關,林北的章就是不蓋,永遠別想驗收過關。這個人就是我們的stakeholder。因為他說了算。

我一直以為所謂的 stakeholder 指的是『在專案生命週期內直接或間接會對專案的執行結果產生長期或短期、有形或無形影響的所有角色(包括個人或組織)的總合』。在這個說法下出錢的不只是老大,他也是個 stakeholder、專案經理承擔專案成敗之責,所以他也是 stakeholder、系統使用者是 stakeholder、甚至連那個沒啥名氣的地方小報社都 可能 是個 stakeholder。

獨孤木所指的角色應該是屬於 key stakeholder,而 key stakeholder 也不會只有一個。弄清楚專案中有那些 stakeholder 並識別出有那些人是 key man 以及這些 key man 的關鍵程度正是 Stakeholder Management 的主要目的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