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1日

正式取得拍馬屁資格

其實這是一週前的事了,那天我不小心正式通過拍馬屁學會(PMI)的拍馬屁(PMP)鑑定考,正式取得拍馬屁資格。在緊繃與放鬆之後,來談談準備拍馬屁鑑定考的心得吧!
  1. 不要讀死書
    拍馬屁鑑定考以情境題為大宗,所以光是把整本 PMBOK 背起來並無助於通過合格門檻。換句話說即使能夠把九大領域、卅九個(新版的有 44 個)程序間的先後關係畫出來也不能保證可以通過鑑定考。不過若能試著和已有的專案管理經驗做結合可以更容易的應付情境題。
  2. 一定要做練習題/模擬考
    每一本講拍馬屁鑑定考的書都會有練習題,做一下這些題目有助於識破拍馬屁協會的詭計,特別是那種讓人看了半天仍難以抉擇的詭計。如果有機會參加模擬考的話更好,可以練習一下對時間的掌握。
  3. 掌握答題的要訣
    跑吧!電腦(RUN!PC)某一期中所提到最基本的要訣是確保有足夠的理由進行某項行動,所以大致上可以這麼說(好吧,我自首其實我無法保證這是正確的要訣… :p ,而且拍馬屁學會也沒提供正確解答… )
    1. ○○○持有考卷與否、冒用拍馬屁資格等等問題,通常最佳解應該是那個可以證實的確持有或冒用的選項。
    2. 碰到專案的任何修正需求時,麻煩先評估一下該狀況對專案的影響。不過有例外就是了,Rita 的練習題中就有一題是以增加 reverse (緩衝)的方式作因應。
    3. 看清楚題目在問什麼、看清楚答案有什麼。因為它有時會來個反向思考,擾亂答題者的思緒。
  4. 勾選簡體中文考題翻譯
    簡體中文文件是未來必然的趨勢,這裡就是一個例證。如果對理解英文有所遲疑時,不妨指定 Second Language 為簡體中文吧。可惜的是,模擬考沒有簡體中文考題.... :p Second Language 的意思就是… 請自行手動打開 Second Language 進行題意對照!
通過鑑定考之後:
  1. 好像沒啥差!反正敝公司對這種證照並不在乎(104 上找不到這項條件)。
  2. 還有一個 IPMA 證照,這個的難度似乎高於拍馬屁喔。考慮先取得 IMPA D 級證照吧。
  3. 回頭看看敝公司的專案管理作為,只有搖頭而以。會這樣其實和各部門一向不在乎專案管理作為,認為專案管理是資訊部的職責這種看法有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