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日

暗黑 MyPHS

起緣

前幾天說要把大眾電信的 MyPHS 改頭換面,經過一番努力後 總算 有所成果。之所以用『總算』兩字的原因那是個滿肚子大便的抱怨,我們留到後面再提。

修改的情形

個人對於目前網站總是喜歡使用 Flash 做表達的方式感到很厭煩,尤其是在可能登上網路流量使用排行榜的關鍵時刻時更是輜銖必較(話說今日上個台灣大哥大網站,到進入客服服務首頁後就發現網路流量爆衝,心情真是異常沉重啊),所以第一件想做的事就是要避開這些 Flash 檔的下載。

再來則是頁面上的資訊太多,我只想保留需要的訊息內容,其他的部份希望能眼不見為淨。基於這兩點,我客製化出一個以暗黑為基礎的 MyPHS 的登入及帳單查詢頁面,如附圖。

  • 暗黑 MyPHS 登入頁面:
    客製化過的暗黑 MyPHS 登入頁面
  • 暗黑 MyPHS 帳單查詢頁面:
    客製化過的暗黑 MyPHS 帳單查詢頁面
  • 暗黑 MyPHS 傳送簡訊頁面:
    客製化過的暗黑 MyPHS 傳送簡訊頁面
除了上述 三個頁面外,計畫中還打算做變更基本資料(官網那個還要全、半形字切來切去很討厭) 及傳送簡訊(就是先前處理過的那個)兩個 頁面,其他的功能就謝謝再聯絡了,反正我很少用的。

對網站的抱怨

這幾天修改的心得就是滿肚子的抱怨了,MyPHS 的網頁架構真~~~的有夠差勁,除了 <table> 的層層套疊外竟然還有一堆奇招怪步,搞的我無法加上自己的頁面檢核功能,要不是太常使用那些功能的話,還真不想去追蹤那堆醜惡的網站原始碼。

真希望有一家的網站可以讓人自行隨意的修正、調整。

  1. 中華電信相關的網站鄙視非 Windows 作業系統,我早就死心了
  2. Google 也已經夠簡單扼要不用再改
  3. 台灣大哥大的 Flash 超級多,我很無奈也沒力氣改,何況我也沒有台哥大的門號… :p

關於 user scripts:

  1. 相關的 user scripts 已遺失
  2. 另外的問題是目前法律對在自己的電腦上修改他人網頁內容(尤其是大翻修時)尚處於灰色地帶,是否釋出是一件令人頭痛的事!

結論

Greasemonkey 無疑是一把屬於 Client 端的瑞士刀,至於是否能讓網站設計人員認清楚瀏覽者的需求,這就要等一段時間的考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