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5日

付不起的健保費

新聞:
  1. Yahoo!奇摩新聞 - 中央日報:二代健保費三級跳
  2. 中時電子報:計算基礎 由個人薪資改為家戶總所得 二代健保 單身、頂客保費暴增
  3. 中時電子報:成本低 差價高 愈常被使用 藥價黑洞特權當道 簡表申報是幫凶
討論:
  1. PCDVD:來算算二代健保通過的話你要繳多少健保費
  2. 官方保費試算系統
看法:
  1. 這是明顯懲罰單身人士的規定,問題是就算非單身也會因為年收入增加而繳更多的錢(在倍數上低於單身者)。
  2. 若所謂二代健保通過,那我一個月要繳交保費為 NT$1832 元,較原 NT$691 增加 1.65 倍,一年要多繳 NT$13692 元。說實話還不如拿這筆保費拿去買多家的醫療險來的有保障。
  3. 健保局不思節流之道,只幻想增加保費便能避免健保醫療黑洞之擴張。問題是開源愈多,黑洞吞掉的更多。
  4. 保費有上限與下限,換句話說即使是失業勞工也得繳錢。其他像是為了還債的卡奴還可能莫名其妙每個月繳交 NT$3000 x n 個人的保費,這算啥?政府不照顧人民已經是天怒人怨了,還來剝削人民的生活費?像我多繳的保費至少可以生活 5 天!
  5. 『衛生署副署長陳時中強調,二代健保草案強調品質、公平、效率,「是很進步的法案」』,這種方案會有品質?公平?效率?這種說法根本都是
  6. 即然健保費用如此高昂,不如辦理退保事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