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4日

續 - 決戰第二大臼齒!

前言:
  1. 這篇是針對 決戰第二大臼齒 是也! 的後續說明。
  2. 有關本篇所提到的任何說詞都只是個人的看法,任何疑惑之處請 務必 向您的牙醫師確認。
後續報導:
  1. 昨晚再次見到牙醫師後,我想是換了一個吧。沒想到這家牙醫醫院沒有專屬牙醫師制度?
  2. 醫生看過 X 光片(含先前拍的及昨晚重拍的)後,告知 可能 需要進行根管治療,這種星期六時說的 必需 進行根管治療的說法有點落差,也是判定前後兩次不是同一個醫生的原因之一。
  3. 根管治療是指在牙面上鑽個洞後,將神經給取出的治療手段。可以想像的到這是個大工程,而且要打針上麻藥。
  4. 做過根管治療的牙齒會因為沒有養份供給而脆化,也可能在不小心的情形下整顆牙齒碎裂開來。所以醫生會建議做完根管治療後要再做牙套以保護該顆牙齒。
  5. 一來怕痛,再來牙套本身不便宜,所以考慮甚久後決定以清理蛀洞(這是啥稱呼?)、注入填充物的方式後進行觀察。需要觀察的原因是為了瞭解牙齒蛀蝕的程度是否已接觸到神經部份,時間要一個月。
  6. 若一個月內不再有酸麻的問題,則可以重新注入樹脂將蛀洞補起來,然後定期檢查即可。下次回診日期:2006-04-15 星期六。
  7. 當然若會有酸麻甚至疼痛的情形時,就只能乖乖做根管治療了。
感想:
  1. 開始懷疑所謂的『敏感性牙齒』的說法了。或者說只要牙齒對冷、熱感到刺激時就表示牙齒已被蛀蝕,簡單的說法就是 蛀牙 了!
  2. 當牙齒被蛀蝕到開始感到疼痛時只能拔牙;但若只是感到酸麻感時則可以補牙或做根管治療。
  3. 為了早期發現牙齒被蛀蝕的情形,除了認真清潔口腔外還可以用冰水漱口。只要感覺牙齒有酸麻情形時立即就醫。
  4. 定期接受口腔檢查也是個避免牙痛發作的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