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7日

第一次接觸

不論相信與否,台灣人多多少少會接觸到了生活週遭中所存在的怪力亂神,最常見的情況大概就是 收驚 這檔子事了。

小時候每次遇到了反反覆覆的發燒情形,只要在西醫看個兩次、挨過兩針後還是沒有解決發燒的問題時,老人家就會說:『這是去驚到了,要去收驚才行!』然後說也奇怪,當道士在身上一陣鬼畫符、沒事灑了幾杯水、最後還喝了一點點的符水後,醫生給的藥才開始生效並且不再發燒。我相信絕大部份的成年人都有過這類型的奇妙經驗,當然包括我!

只是我與怪力亂神的第一次接觸還要更戲劇化些,如果曾看過年初時所留的那篇 神喻 應該會知道家父是濟公的乩身,整個故事還是一樣從收驚開始談起。

那年高二,因不明原因持續發燒一星期。每次打完針後就退燒,但隔日一早又會重覆發燒。在反反覆覆過了三天後家母終於做出去收驚的決定,並且隔日一早的確也就沒有發燒的情形。原以為事情就這麼結束,卻沒想到過了中午後又開始發燒,早退返家後家母也開始覺得事情似乎超乎想像複雜,決定要帶我去給濟公師父看看情況。

當時師父看了看我後,吩付要了一杯陰陽水並燒了一張符咒後要我喝下,而當我舌頭一接觸到那碗符水後看法就有了改變。

先聲明在那之前其實我是不太相信怪力亂神這種事的,但當我一接觸到那碗符水時卻發現到一股神秘力量在用力對我拉扯,等我好大容易站穩腳步且完成儀式後才知道原來我是被某種東西附身了,而剛剛感受到的那股拉扯力量則是在將其抽離我的身體時的反應。那個東西似乎沒有啥惡意,但我卻從此開始相信怪力亂神雖不能經科學證明,卻也無法透過科學加以否定。

隔日後就不再發燒(感冒的不算啦),這就是我與神力亂神的第一次接觸。

當然漸漸的接觸的次數多了後,就會產生更多的疑問,只不過夜深了,下次再聊!

註:

  1. 陰陽水:這指的是一半的開水 + 一半的自來水。另外還有『半天水』則是指椰子水,市面上似乎有在賣。
  2. 雖然是說喝符水,不過實際上是三小口,也別喝到符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