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9日

謝長廷兩岸政策太開放 獨派學者不挺謝?

新聞: 看法:
  1. 照目前藍綠兩派對投資中國政策的說法,我想明年總統大選時只能含淚選擇投廢票。然而可悲的是台灣的選罷法中無法對不滿意的候選人進行某種程度的制裁,不管廢票數多寡都能由相對得票數高者當選。
  2. 現今檯面上的各級政客幾乎都以大財團利益為優先考慮事項,完全不在乎平民老百姓生活所需。
  3. 目前對中國投資的最大迷思在於『經濟競爭力』被誤解為大企業的賺錢能力。他們認為只要大企業賺錢就可以拉拔台灣經濟的成長。
  4. 假設某商品單價為 50 元,在台灣製作組裝的人力成本為 15 元,其他成本為 30 元;在中國的人力成本為 5 元,其他成本為 20 元。則每賣一件 MIT 商品只能賺 5 元,但賣一件 MIC 商品卻能賺 25 元,換句話說只要能到中國設廠製作,那麼單一商品的獲利馬上就能成長 5 倍。這大概就是企業之所以前仆後繼轉往大陸設廠的主因。
  5. 表面上台灣如能開放到中國設廠似乎可以增加國際競爭力,但問題是台灣勞工的生計又如何呢?當企業都往中國設廠後留下來的台灣勞工該怎麼辦?有誰能提供他們工作讓他們得以溫飽?當勞工沒有工作、無法溫飽時怎麼可能去進行各項經濟活動?當經濟活動次數逾來前少時又怎能奢談經濟競爭力呢?
  6. 在上述問題沒能獲得答覆前,個人對於開放大陸投資問題都持嚴正反對態度。同樣的,對於謝長庭的兩岸政策除非有解決台灣勞工失業問題的配套方案,否則對於謝的 2008 總統之路也只能兩手一攤,說聲:『真抱歉,我無法支持您了!』
  7. 其實就算是台灣勞工的失業問題解決了,但一想到只要中國學習到台商的各項經營/製造經驗後,台灣還能剩下什麼足以和世界競爭的項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