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0日

宅男大主廚,真是遜!

最近因為 型男大主廚 料理節目的關係,讓不少人覺得其實做料理也不難,本人則在該節目的薰陶下開始願意在湯料理(明明只是什錦鍋而以)之外付出更多的努力以便能吃的更為精緻。

基本上不管是男的還是女的,公的或是母的,能夠自行煮食應該屬於個人基本技能才是,無奈現在許多人都不再下廚,這種改變究竟讓生活變的更豐富還是更貧寂或許是個可以討論的議題。

簡單記錄一下到目前為止的挑戰情形:

  1. 炒空心菜:空心菜其實不難處理,只是前置的清潔工作麻煩很多。至於炒空心菜最常發生的情形則是忘了加鹽巴…
  2. 香煎秋刀魚:雖然魚都有熟,但是...
    1. 第一次把魚截頭去肚,不過看到那堆魚肚內的東西後就…
    2. 第二次則未特別處理魚頭、魚肚,但真正要吃的時候反而怕吃到那些髒東西…
  3. 煎香腸:其實每次我都無法確定香腸熟了沒,但可以確定的是下次絕對不可以買什麼蒜味香腸,蒜味來源還是要生蒜頭才有那種口感、刺激感。話說回來,昨天生食蒜片的結果是眼屎鼻涕齊飆,辣到只剩下胡言亂語。對了,每次開始食用香腸前我可是都有做好隔天拉肚子的心理建設喔!
  4. 魯肉:這是目前最失敗的成品之一
    1. 因為我搞錯醬油、水的比例,不幸放了 2 碗醬油和 3 杯水,最終還是鹹死人不償命。
    2. 為了處理這鍋魯肉,縱使拿來配飯、配麵線,仍然是過度攝取 Na 離子。
    3. 現在考慮倒掉魯湯部份重新用正確比例再魯一次,即使肉可能會太老也好過 Na 中毒。我在想下次醬油和水的比例就訂在 2 湯匙醬油配 3 碗水好了。
  5. 炊煮白飯:有次忘了在電鍋外鍋放水,還好內鍋的水不小心好像看的稍微多些,最後還是勉強煮出一鍋飯。
    1. 第一碗:淋了前面那鹹到死的魯肉湯後,另外配了一大杯水解決了。
    2. 第二碗:拿去弄泡菜炒飯,可是不知道是不是另外加了辣醬(魯味中附的)還怎樣,最後只剩下麻辣感。
    3. 第三碗:這次拿來弄蛋炒飯後確定白飯的煮法錯誤,發現這次白飯的確很失敗!米心太軟,太溼。
下個挑戰:
  1. 雖然一直在努力做好準備,但媽媽說絕對不可以想搞啥香煎白鯧魚,那是浪費食材的惡劣行為。
  2. 啊,來研究高麗菜飯怎麼弄好了。
結論:
  1. 果然是『宅男大主廚,真是遜!』
  2. 還好,對於這些成果只需一人做事一人擔,即然沒有女朋友就不必害怕有無辜第三者因 Na 中毒而陣亡。
  3. 令人傷心的則是當自己 Na 中毒時不會有人在旁邊呵護看顧,這實在是宅男的一整個寂寞啊。
  4. 咦?型男大主廚有出 食譜 耶!來買本參考參考好了。
  5. 生活好料理食譜 有一些食譜和好料的介紹。
  6. 珍愛食譜 有超完整的型男大主廚料理介紹。
  7. 咦?原來阿基師也有出書啊,那… 一併訂購好了...
※2007-10-20 補充:
  1. 前面提到用魯肉拌麵線的事,其實一開始的計畫並不是用來拌麵線的。
  2. 真正的目標本來是麵線糊,一種把白麵線煮成糊狀後,淋上魯汁的北港在地料理。別的地方似乎未曾聽聞,雖然可能有些地方把蚵仔麵線之類有勾芡之類的麵線料理也稱為麵線糊,但我認為勾芡的方式比較像是麵線羹而非麵線糊。
  3. 另外約兩年多前全家便利商店則曾經推出即食包(和擔仔麵之類的包裝相同),但似乎因為銷路不佳,只出現一下子就不見了。
  4. 為什麼後來沒有按計畫弄成麵線糊呢?因為… 要把麵線煮成糊狀的時間比想像的還要久… 我又因為太餓的關係於是臨機應變弄成乾拌麵線之類的方式啃了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