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31日

一些 Windows XP 下無人值守的軟體安裝命令稿

提到製作 Windows 無人值守安裝光碟,難免得面對光碟空間不足的問題。

為什麼會有這種問題?只能說即然都做無人值守安裝光碟了,那如果不能把相關 Hotfix 及常用軟體塞進去的話就不能稱做 專業 人員(真無聊的堅持)!

為了避免衝擊波事件重演,因此 Hotfix 的部份被列為必要安裝且必須直接由光碟內提供,這部份 50 個更新程式總供佔去了 85MB 空間。事實上加上這部份後,XP SP2 光碟的可用空間就剩不到 100MB 了(原裝 SP2 光碟大概用了 600MB 的空間,但是我把原光碟內附的 .NET Framework 及 ValueAdd 兩個目錄砍掉後,要了 50MB 回來,所以最後是以 700 - 550 - 85 = 65MB 為光碟尚可利用空間 )!

那麼來看看常用的軟體清單好了:

  1. AcrobatReader:Acrobat Reader 7 中文版好像要 26MB 空間。
  2. FSViewer:看圖軟體,這個要 2.5MB 空間。
  3. Macromedia Flash Player:給瀏覽器用的 Flash Player,這好像要 6MB 空間。
  4. AntiVir:免費的防毒軟體,這要 9MB 空間。
  5. FileZilla:FTP 用戶端軟體,約要 3.5MB 空間。
  6. MediaPlayer:微軟的 Media Player 10,這要 12MB 空間。
  7. SnagIt:螢幕捉圖軟體,試用版可以 30 天,超過時限後會要求註冊。檔案大小為 14MB。
  8. Firefox:超方便好用的瀏覽器,這要 5MB 空間。
  9. MyMPC:多媒體播放工具,壓縮前佔 30MB,壓縮後佔 20MB 空間。
  10. WINRAR:解壓軟體,這好像不足 1MB 空間。
  11. FlyakiteOSX:仿 Mac OSX 操作界面外掛工具,這有 30MB 空間。
  12. JournalViewer:Windows 的筆記本檢視器,這是為了支援 MSN 可以做手繪聊天而裝的。這個要 7MB 空間。
  13. PSPad:免費的文字檔編輯工具,還支援 HEX 編修功能。這佔了 3MB 空間。
  14. DaemonTools:光碟模擬軟體,這只佔用 1MB 空間。
  15. Fonts:五套免費中文字體,8.9 + 5.2 + 10.0 + 11 + 7.5 = 42.6MB 空間。
  16. MSNMessenger:大家都愛用的 MSN 囉,這佔了 9MB 空間。
上述這些軟體的容量加一加後,需要 190MB 的空間,而安裝光碟中跟本沒有足夠的空間(只剩 65MB)可以容納這些檔案。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選擇使用下載方式,在安裝過程中直接從各官方網站下載後再行安裝。

最後除了 Firefox (要做調整才能自動安裝)、MyMPC(這是下載空間的因素)、WinRAR 及 DaemonTools (加起來不超過 2MB)外,其他軟體都採用下載安裝檔方式辦理。這樣也可將光碟空間佔用量減少到 30MB 不到(還有 30MB 可以容納 HotFix ),絕對可以輕輕鬆鬆的放進光碟中。

不過將 WinRAR 直接收進光碟中其實還有另一個原因:許多軟體為了減少傳輸時間都做了壓縮處理,先讓系統安裝 WinRAR 後才能對這些壓縮檔進行解壓程序。(不過因個人有註冊這套工具,所以不清楚在未註冊前會不會因為出現 WinRAR 版權宣告頁面而導致無人值守作業必須派人留守!)

在使用命令稿之前請先完成以下準備作業:

  1. 安裝兩個工具程式:
    1. WinRAR:請裝在標準路徑( %PROGRAMFILES%\WinRAR )下。
    2. WGET 1.10.2 for Windows:下載後直接丟到 %SYSTEMROOT%\system32 或 PATH 指定的目錄下即可自動叫用。
  2. 解除防火牆對 WGET.EXE 的限制:所有的命令稿都是透過 WGET.EXE 完成檔案下載動作,若被封鎖的話就玩不下去了。
  3. 記得設定 %TEMP% 環境變數:雖然這是 Windows 會自動建立的環境變數,但有些人可能會將其移除。所有的軟體都會先下載到 %TEMP% 指定的目錄下進行解壓、安裝等程序後,再自動刪除掉。
命令稿清單:
  1. AntiVir 防毒軟體:InstallAntiVir.cmd
  2. FileZilla FTP 用戶端軟體:InstallFileZilla.cmd
  3. FlyakiteOSX 仿 Mac OSX 操作界面外掛工具:InstallFlyakiteOSX.cmd,請將 FlyakiteOSX.rar 解壓至某目錄即後點選 InstallFlyakiteOSX.cmd 即可安裝。若想要完整安裝者請自行移除目錄下的 FlyakiteOSX.ini 檔即可。
  4. Fonts 五套免費中文字體:InstallFont.cmd
  5. MSN Messenger 7.5:InstallMSN.cmd
  6. Macromedia Flash Player:InstallMacremedia.cmd
  7. Microsoft Media Player 10:InstallMediaPlayer.cmd
  8. Acrobat Reader 7 中文版:InstallPDFReader.cmd
  9. PSPad 免費的文字檔編輯工具:InstallPSPad.cmd
  10. SnagIt 8 螢幕捉圖軟體:InstallSnagIt.cmd
  11. Windows 筆記本檢視器:InstallViewer.cmd
  12. Rainlendar 桌面行事曆工具:Rainlendar.rar,請解壓到某目錄下後執行 InstallRainlendar.cmd 即可(命令稿會自動安裝中文相關資源,但必須透過 Rainlendar.ini 檔以切換成中文模式)。
更新記錄:
  1. 2006-02-08:修復 InstallFileZilla.cmd 連結錯誤問題!
  2. 2006-02-08:調整 FlyakiteOSX 的官方下載連結!
  3. 2006-02-09:抱歉,再修改 FlyakiteOSX 安裝參數大小寫錯誤問題!
  4. 2006-02-22:因系統效能考慮,修改 FlyakiteOSX 安裝程序僅針對佈景方面進行修改不再安裝附屬 Dock 等軟體。
  5. 2006-02-22:新增 Rainlendar 桌面行事曆工具安裝檔。
  6. 2007-10-31:加入 Adobe Reader 8 安裝命令稿,待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