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6日

閃擊點行動 - 龍之堀起 ( Operation Flashpoint - Dragon Rising )

閃擊點行動 - 龍之堀起 ( Operation Flashpoint - Dragon Rising ) 是 CodeMasters 公司前陣子新堆出的遊戲,同時支援 PC / XBox 360 / PS3 三平台。

總括而言,這是一套除了畫面遠勝 2001 年首次推出的 閃擊點行動 - 冷戰危機 外其他部份都完敗的失敗作,甚至嚴格而言本遊戲也不算是 冷戰危機 的續作,至少從遊戲命名中是完全看不到 2 這個字眼的。

簡單條列個人覺得這套遊戲和 冷戰危機 相比失敗的地方:
  1. 從班戰鬥縮水成小隊戰鬥:沒錯,這是個精英小隊 ,但是一次 12 個人可以有更多的戰術配置。沒記錯的話在 冷戰危機 中有一個關卡還是一整個排去打敵人的設定呢!這項改變大致上可以猜到是因為 PS3 / XBox 360 操控手把所做的限制。
  2. 戰術指令缺乏細節設定:記得 冷戰危機 中可以命令隊友去撿拾槍枝和補充彈藥,也可以把整個班透過撿拾殂擊槍的命令而變成殂擊班。本遊戲中似乎電腦隊員都沒有缺彈危機?把戰術指令大幅刪減的原因大概也是為了配合遊戲機的操控吧!對了,我曾對隊員下達接敵指定對象的命令,但是... 他們都不鳥我... (怒)
  3. 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的載具:在 冷戰危機 及其資料片中有一大堆的載具(飛機、輪型車輛、民車、以及裝甲車等)可以操作,但到了 龍之堀起 時真的開過的只剩下悍馬車和最後關卡的直昇機而以。不過看電玩快打介紹的影片中有戰鬥直升機可以操作,但我的軍旅生涯回憶錄中只有被戰鬥直升機追殺的慘烈而以.... (嘆)
  4. 過關條件的限縮: 冷戰危機 最為人所贊頌的是他無特定規則的過關選擇,在 冷戰危機 中除了從外圍一路殺進敵營外,還可以先溜進敵營偷一台裝甲車或雌鹿攻擊機後再殺出來,這是 龍之堀起 總是走進去敵營又一路打出來的固定模式難以超越的。
  5. 隊員養成:在 冷戰危機 是可以透過經驗值累積以提昇班兵的能力的,但是 龍之堀起 中每次帶的隊員都一定不同,隊員陣亡也只需等到檢查點後就會重新復活,當然也就少了經驗值作為隊員養成的依據了。
  6. 關卡的變化性不足:在 冷戰危機 中有防禦、有攻擊、有步行機動、有車輛接送、也有裝甲車專屬關卡,還有直昇機攻擊,而 龍之堀起 則是突擊後防禦為主。其中雖然有一關是監控解放軍將領 - 韓將軍逛大街的特殊關卡,但最後用 JDAM 轟掉房子的設定其實覺得挺空虛的... (默)
  7. 關卡過短,故事性不足:記得 冷戰危機 約有 20 關... 吧,龍之堀起 只有 10 關的樣子,搞的玩家還沒融入故事情節時遊戲就結束了.... -.-
認為 龍之堀起 不如原本 冷戰危機 的原因大致如上,如果不是 CodeMasters 和原開發 冷戰危機 的波西米亞工作室鬧僵的話,也許真正的 Operation Flashpoint 2 早就推出了。

2 則留言:

  1. 閃擊點行動-龍之堀起根本就不是 閃擊點行動-冷戰危機的續作
    "武裝行動2"才是實質意義上的續作,而且是波西米亞工作室開發的

    回覆刪除
  2. 唉,一切都要怪 Code Masters 和波西米亞工作室咩...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