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4日

在WiMax論壇上遇見Eee PC的對手!

來源: 看法:
  1. 其實個人打一開始就對 WiMAX 的存在價值感到懷疑,主因還是在 WiMAX 有什麼 WiFi/3.5G 達不到或難以達成的殺手級服務?
  2. 如果 WiMAX 想做的 WiFi/3.5G 雖然都能做到,那麼 WiMAX 有保證最低價服務嗎?
  3. 另方面目前 WiFi/3.5G 乃至於 WiFly 等有什麼服務是不用也好,但用了更贊的服務嗎?看來沒有,現在無論怎麼看覺得現在的情形比較像是用了也好,不用也無所謂的情形。當然,把 3.5G 拿來突破企業網路封鎖是個殺手級應用,但這不能算是一種服務。
  4. 拿來上網看 YouTube 影片?呃… 這只能算是休閒吧?休閒的意思就是用了還好,不用也不會怎麼樣!
  5. 有人認為 WiMAX 可以用來取代 ADSL 甚至光纖網路通訊的固網服務,然而除非價格夠低,否則要取代 ADSL 是有其難度的。
  6. 然而在評斷 ADSL/光纖/WiMAX 服務費用時大概不會考慮 CBR ( Cost Benefit Ratio, 成本效益比,常稱的 C/P 值應為誤植 ),所以拿 WiMAX 頻寬較高作為拉高價碼的定價方式並不可行。用戶只會評估在可以接受的網路頻寬下的最低花費是那一種服務平台而以,何況這些固網業者也不是沒有價格戰的本錢。
  7. 再者這些已經搞了一陣子的無線網路傳輸服務都到目前為止似乎還找不到啥殺手級應用,那 WiMAX 究竟有什麼優勢能引發一堆廠商/電信公司爭相投入呢?
  8. 至於 JeremY 提到目前廠商心目中的殺手級應都有點脫離現實的看法,感覺上那好像是個常態。不過我們的評估立基點與廠商不同,有時也很難說廠商的發展方向不符實際需求就是了。
  9. 嗯,不過那個行動歡唱服務應該只能吸引遊覽車業者而以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