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2日

台北市的交通問題

馬主席於首都市長任期即將屆滿,在他卸任前最後一刻來聊聊個人對於台北市交通問題的感受。

從結論來說,就一個只在上、下班時間在路過台北市少數道路的騎士角度而言,台北市的交通問題是認定為持續惡化中。

  1. 長安東西路(尤其是長安東路)的車輛並排問題嚴重:即使是長安東路、新生北路旁警察局前亦同(搞不好還是警察局內的人),這是為什麼呢?
  2. 警察不再注意長安西路違規右轉延平北路的問題:不知道是否因為警察局就在旁邊,要做肇事處理很方便的關係所以刻意不去管嗎?
  3. 上班時間環河南路快車道違規右轉市民高架道的問題:
    1. 二年前,警察會在路口前 100 公尺疏導車流量,讓機車騎士有機會轉入機車專用道,也避免汽車任意插隊造成的交通混亂。
    2. 一年前,警察只會站在路口上,不再管車輛如何插隊、如何混亂,更不管機車騎士有沒有機會駛入機車專用道上。不過警察還能禁止環河南路快車道上意圖右轉上市民高架道的車輛,維持機車專用道直行的權利。
    3. 今年,警察不見了,當然車輛插隊、行車動線混亂的問題就更肆無忌憚了。被犧牲的機車騎士只能自求多福,記得先確認勞保投保薪資有沒有縮水、人身意外險有沒有先加保了。
交通執勤作法:
  1. 早上看到一個員警以肉身在西寧南路上攔阻違規車輛,我不清楚如果騎士或駕駛決定全速衝撞時,員警的存活率有多高?
  2. 不少人抱怨警察刻意忽視足以影響交通安全的違規事項,卻又針對不影響交通順暢的輕微違規實施強力取締。當然,民調施政滿意度排民最末的縣市更誇張就是了。
  3. 讓替代役來指揮交通:個人認為大部份替代役男指揮交通只要不造成交通惡化就很萬幸了,整體而言役男指揮交通的成效遠遠低於義交對交通疏導的貢獻,甚至還比不上軍中臨時編成、短暫訓練的交通小組。
  4. 員警執勤時間遠遠短於上、下班交通尖峰時間:大部份公司以 09:00 為上班時間,所以上午的交通車流量多數在 09:00 後才開始減緩下來;而晚上下班時間通常則是在 19:30 後趨緩。不過員警通常上午 08:30 後就不見蛋了,下午則是 19:00 時就迫不及待的繞跑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