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1日

有機/無農藥蔬果一定是健康的保證嗎?

有機/無農藥蔬果真的比較健康嗎?也許多數人會持肯定態度,不過自從昨晚看完了 情定大飯店 第八集後對此說法有所保留,個人認為有機農作物比較健康的保證是有其限制條件的。

免戰金牌宣告
本文純屬個人極度不專業的看法,相信與否請自行判斷。
當然如果有專業人士可以解惑當然更歡迎!

一般對日本漫畫的看法多是考據講究且有專業人士協力,因此日人很習慣由漫畫中獲取許多的知識或經驗(技術能力請由專業輔導人士配合指導、糾正)。這讓人不得不去仔細確認本集內容中關於農藥使用問題的看法是否確有依據。

這集中有一話提到的是日人(畢竟是日本漫畫)對農藥施用的誤解,認為只要施用農藥就會有毒性殘留的情形;反之若是使用有機/無農藥栽培方式的話就不會有毒性殘留的問題。

為了說明此觀念的偏差,作者從幾個方面著手(可能有點記憶力失準,等過陣子後會再租一次做確認):

  1. 施用農藥/肥料是改善農作物品質的必要作為。
  2. 與其計較是否使用農藥,更該考慮的應該是農藥的殘留問題。
  3. 未施用農藥的作物在受到蟲害時會分泌出類農藥成份,其毒性恐比市售農藥更強烈。
  4. 農作物美味度高低與作物的成熟度與新鮮度有關,和是否施用農藥則無關聯。
針對作者的說法中:
  • 第一點因個人對該領域完全未有接觸而不予置評。
  • 第二點因為農委會在今年四月份公佈的「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施行細則」草案中 5% 農藥殘留量而廣受注意,不過總而言之對此說法應無爭議。
  • 第三點則是與目前以有機/無農藥栽培為健康訴求的說法完全未提及的狀況,是真是假亦無明確定論。
  • 至於第四點雖然個人很認同,但行政院農委會似乎不怎麼贊成?這部份可參考 有機農業對食品安全的影響
農作物在遭受蟲害時會釋出類農藥成份的說詞是否有科學實驗並不清楚,但若從生物防護本能的角度來看似乎又非常合理。不過作者也強調只有在農作物 受到蟲害 的情形下才會分泌出類農藥成份,所以 病蟲害防治 的成效高低似乎才是整個農藥/類農藥殘留問題的關鍵,只是… 多數的農藥不就是為了要防治病蟲害而噴灑的嗎?

問題似乎很複雜?是啊,整個內情似乎很難用一句話簡單的做出結論。不過至少可以確定購買經政府認證過的有機蔬果時還是優先選擇沒有被蟲蟲啃過的比較好,因為這間接的告訴我們:

  1. 農場符合政府對有機農業的相關規範,特別是在農藥的施用與殘留方面。
  2. 農場的病蟲害防治作為成效良好。
  3. 農作物不會為了抵抗蟲害而釋放出類農藥成份。
  4. 不會在食用時發現半截蟲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