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28日

Linux平台 先打中文基礎?

新聞:
  1. Yahoo!奇摩新聞 - 中時電子報:Linux平台 先打中文基礎
看法:
  1. 不知此處所謂的中文基礎所指為何?
  2. 就 Fedora、Mandriva 甚至歐洲的 SuSE 都已做到安裝完成就有中文使用環境,不知這算不算是中文基礎?
  3. 原來資策會過去二年來有提供 Linux 上的中文輸入方案?有弄過中文化參考平台?
  4. 印象中四年前使用的 RedHat 8 由就內建中文環境,連中文輸入法 XCIN 都支援個人使用的行列輸入法。然而這似乎是 CLE 的成果且廣為各套件發佈商所收納!
  5. 目前的 Linux 推廣所缺的好像是可自由散佈的字形吧?目前幾乎都是使用文鼎先前捐贈的字形為主。
後注:
  1. 似乎真的有所謂的 中文參考平台 的樣子,看來是以 Fedora 為其基底平台。
  2. 有一些與個人認知不太相符的說明(參考 Linux之中文桌面平台」成果 發表會,如:『舉例而言,有效解決輸入及輸出問題、重要應用軟件(如Firefox、OpenOffice.org…)之中文化』所提的 Firefox 應該是 moztw 的成果,除非所指的是別的東西或者 moztw 的成員也正是中文參考平台的成員(不知道到底是不是)。
  3. 好像還缺少廠商/資源投入企業級應用系統的開發?如果能輔助國內遊戲廠商開放 Linux 上的遊戲界面的話會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