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日

5284 與 3G 行動上網應用

記得已在這個部落格中多次提到格揆我現在改成搭公車上下班,所以如何避免在街頭上發抖打哆嗦的情形成了寒冬清晨或黃昏時刻中最傷腦筋的大件事。

其實從三重到新莊間公車班次真的不少,不過實際上搭久了後就會發現那幾路公車的搭車人數相對少很多,所以最後比較常以藍 2 為最優先的搭乘選擇,除了經常有座位可以坐之外,還有回程時若不幸睡過頭也不過是到西門町繞上一圈後就會再回到三重。

可是說實話,雖然藍 2 的車次不算少,但總會因為塞車的因素而造成班車間隔的拉長,如果遇到這種情形時一定要立即改搭其他公車才能避免上班遲到的慘痛狀態的發生。怎麼知道要不要改搭公車呢?我愛巴士5284 - 台北市動態公車資訊網 可以協助確認這種班車間隔拉長的情形,當然在馬路邊應該很少人能使用筆電上網進行查詢,這時 e-Bus 手機查詢 就是最方便的工具了,雖然它必須先申請手機無線上網 3G/GPRS 服務。

說到手機無線上網服務,打從轉換到 3G 系統開始,隨著使用狀況的明朗化而先將無線上網方案由原本的 3G無限上網750型 調降成 3G mPro商務 450型 ,之後又發現原來自己並不是個同時需要 Internet 及 WAP 服務的使用者類型,於是透過網路上的查訪及確認後改以手機上網限定(限制還不少)的 輕鬆瀏覽 49 為手機無線上網方案,並透過加入 mCool 會員 模式取得特定服務月租費八折的折扣(其實跟本沒申請半項),這種資費組合可以做到每月最低繳 183+49 元,最高繳 183+299 元的方式取得手機無線上網吃到飽的使用模式(當然,語音通話不能講超過 183 元才行)。

回到 5284 的議題,透過手機無線上網及 e-Bus 手機公車到站查詢服務的組合,格揆我可以在到達站牌後即刻決定要不要等藍 2 公車還是選擇搭乘 235/513/637/639 等公車以免上班遲到。我必須承認,這個 e-Bus 公車到站查詢服務是個人最後選擇保留申請手機無線上網的主要原因,換句話說 e-Bus 加上平價的手機無線上網資費才算是個人 3G 行動上網的殺手級應用之一。

然後在有了平價的無線上網吃到飽資費的支援下,更多的 3G 行動網路應用會被陸陸續續的開發了出來,像是氣象資訊更新、電子地圖與網路結合 (Garmin online、Google Maps)、GMail 等等都將是未來會被經常使用到的服務項目。

手機究竟可以為你做什麼呢?5284 手機車公到站查詢服務會是另一種完全不同感受的手機衍生功能,值得嚐試看看!

※其他:

  1. 雖然 5284 官方留言版 中有許多批評現有系統的留言,可是因為個人未能經歷先前美好的使用時光,無法加以評斷他們的訴求是針對那部份。建議各位還是自行試用之後再決定這個查詢服務的存在價值。
  2. 如果您的手機可以讀取 QRCode 二維條碼,則可以透過讀取下列條碼直接進入 e-Bus 軟體下載頁面(5284首頁那張是錯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