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12日

2004-12 立委選舉馬後砲

三年一輪的立委選舉結束了,每一份報紙都在針對選舉結果發表評論,我也要參一腳…
  1. 此次投票率不及 60%,我是那沒去的 1/40% 。
  2. 投票率達新低,中間選民不見了:這次選舉民進黨似乎忘了中間選民才是決勝的關鍵。自320以來泛藍的種種作為早已讓中間選民不奈,泛綠陣營本有過半的機會,可是因為陳水扁強勢介入立委選舉,拋出那堆莫名其妙的議題後,反而造成中間選民的冷漠,強化深藍選民的危機感,所以泛綠才會輸給泛藍。反正結論就是: 陳主席下台、陳主席下台
  3. 續上,個人也認為一國總統不應該介入各級民意代表的選舉。陳水扁插手到立委選舉也令我非常反感。
  4. 陳水扁說:『因為泛綠努力不夠,導致此次敗選。』可是老實說我跟本上認為是陳水扁努力過頭所導致的結果,所以… 陳主席下台、陳主席下台 … :p
  5. 泛藍高層也不要以為這就是新民意,請注意還有高達 40% 的人實質上放棄了藍綠兩陣營,而這個比例是遠高過各黨各自的得票率的。連戰在選後記者會中講的:『這是高興的時刻,這不只是國民黨的勝利,也是泛藍的勝利,更是中華民國的勝利。』說真的只是他老人家想太多而以;低投票率其實是台灣民主的大失敗啊。
  6. 泛藍過半後,中間選民會開始等著看連戰先前所提的組織新政府訴求如何實施;也會等著看陳水扁怎麼應付這個問題。因為憲法規定組閣權在總統,所以未來政局是否安定的基本源頭在於陳水扁;個人認為陳水扁在這個選後情勢上仍然佔有主導權,而且接受泛藍所提的閣揆人選雖不一定能賺,但是卻保證不賠。
  7. 江炳坤也不用太高興有閣揆可以做,因為在陳水扁政府下泛藍不是第一次組閣,只是唐飛後來被搞成啥德性大家也都看到了。
  8. 此次有37位現任立委落選,不知道這些立委是否仍想繼續走政治路線。個人覺得這些人很適合當選區內的整合者:整合中央、地方的民代資源,全力服務選區內的選民。只是這麼做的成果不一定會反應到個人身上,卻可以累積黨的民心,最後還是看各黨如何從平常時期累積民心。
  9. 馬的,呂秀蓮憑啥把泛綠敗選原因推給選民不投票?2008年她要是出來選總統,我保證我也不返鄉投票,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