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4月20日

政客的眼光

今天和一個跑去大陸的朋友聊天,他提到: 陳水扁的眼光只看得到眼前不知道世界是圓的。

我不知道這是基於什麼理由而做出來的結論,不過若是以 在大陸投資的商人的需求 來看的話,我寧願希望阿扁的眼光不要超出台灣這個小島。

商人為了賺錢,當然會無所不用其極的找尋相對低成本的製造方式,通常他們會用兩種方式來催眠自己:

  1. 成本降低法:假設總金額 US$100 元如果可以從聘請一個台灣員工增加成聘請 5 名大陸員工的話,那就意味著單件產品的人力成本可以減少80%,或者總體產量可以提昇 4 倍。只要減少支出就是替公司賺錢,不是嗎?
  2. 薄利多銷法:大陸12億人口只要有 1/100 的人購買其商品,那就可以賣出 1200 萬件,每一件只需賺個 10 元 RMB ( 西元 1999 年時,這還不夠到上海的美食地下街吃一頓 ),就有 1.2 億 RMB 營收。
很不幸的是,大陸的環境可以提供同時滿足上面兩種想像的空間,於是商人那有不前仆後繼,只為到大陸去開括新天地呢?

還好,有少數政黨眼光看的方向不一樣,認為除了商人要賺錢外,其他的人民更要能溫飽。如果說當商人一窩蜂的舉廠遷往大陸後,留下來的員工該怎麼辦?跟著搬到大陸嗎?不可能,即然為了減少人力成本,就不可能讓這些相對高薪的台籍員工跟著跑到大陸去;二度就業?別鬧了,工廠關掉那麼多,還有啥二度就業可言?

所以,如果所謂政客們的眼光和沒有祖國概念的商人眼光一樣的時候,應該是經濟完蛋的時候了。

不過,當排除大陸政策之外的其他方面來說,我的確不認為陳水扁的應對進退是及格的,甚至可以說比李登輝還差。光是執意推行公投這件事造成美方的猜忌和困擾就讓人感到非常擔憂,相較而言,李登輝當年冒出兩國論時,至少還肯修正成特殊國與國關係。

反過來說,阿扁對前陣子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夜市卻又過於放縱,我不認為委曲求全可以解決選舉爭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