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9日

消失的 27 塊錢

酪梨壽司曾登過一篇 我愛家計簿 記錄她記帳成痴的習慣,那時我一直不能理解為什麼有記帳習慣的人的快樂都很簡單。

然後新的一年來了,沒能、沒人、也不敢去 101 跨年的我只好窩在家裡小心的製訂新年新計畫。除了一直在執行的找房子和女朋友誘拐計畫外,因為看了某人的 2007年度敗家回顧集! 後也有了想要記帳追蹤的念頭,於是自二○○八年元月一日起開始研究起該用什麼方式來記帳。

其實最好的計帳工具必然是隨身 PDA ,因為只有這種工具才能在收、支狀況一發生時立即將記錄登錄列管。可惜個人的隨身 Smart Phone 手機在這方面的支援度似乎趨進於 0 ,因目前並無任何預算(今年搞不好還沒年終哩)可以採購相關支援裝置,且個人也不慣身上帶著一堆 3C 產品的關係,此隨身 PDA 的選擇方案確定出局,不再考慮。

退而求其次,即然不能隨時登記,那麼只要連上網路就能進行登錄的方式如何呢?仔細想想,這方式還真不錯的感覺,只是… 那家網站有提供這種功能?即使有,你願意把個人的收支情形放在人家那兒嗎?雖然不願意,不過目前我是把資料放在 Google 那兒,也就是 Google Docs 中的試算表功能。

一開始只是很克難的把收支狀態單純的鍵進試算表中,不過這種作法無法讓我確認身上的持有金額與消費狀況是否相符。於是另外開了幾個帳戶工作表,透過一些簡單的設定讓我得以追蹤每個帳戶上的可用餘額,於是我發現真的,有記帳習慣的人的快樂都很簡單。為什麼?只因為帳上的數字和口袋裡的小朋友人數竟然可以一模一樣,傑克啊,這真是太神奇了~~(雖然是廢話,但就是覺得能一致真的是件很神奇的事咩!)

不過這個簡單的快樂竟然會在今天嘎然而止。是的,帳上的金額在今天結算是竟然有了誤差,不是一塊、兩塊,也不是十元、廿元,誤差竟然高達 27 元,最最令人生氣的是我竟然想不出任何理由可以滿足這個 7 元的存在.... 不管是少了你我不好的城市咖啡還是廉價的伯朗罐裝咖啡,統統和這個差價沾不上邊…

為了彌補這個價差,只好先擺個登錄不實的名稱上去,其價 27 金是也!

好啦,撇開把資料放在 Google 中有沒有可能被當成有名人士的資料而竊走的問題,先來談談這種記帳方式的優缺點。

優點:

  1. 連上網路就可以登錄資料,不用管公司、家裡用的作業系統是什麼。
  2. ..... 沒了......
缺點:
  1. 登錄方式著實不便,光是要登錄今天第 9 天的資料時得先滾個十來下滾輪後才能找到輸入區。
  2. 畢竟 Google Docs 使用 HTML 配合 ajax 方式進行資料輸入,所以在游標定位、資料輸入時經常受到瀏覽器的影響而需改變輸入習慣。
  3. 無法在各帳戶、各月份間進行某些關連設定,例如:只要輸入 ATM 提款時就可以自動產生銀行帳戶扣款記錄。
  4. 無法設定自動預約扣款,將應付款項金額自動由銀行帳戶中扣除。當然,能提供提醒功能也可以。
能不能改善呢?在自己的主機中掛一個自行開發的帳計簿當然可以,但是人很懶啊!

※咦?突然想到 iGoogle 似乎有人寫出類似的功能,那… 先試用看看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