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9日

三月媽祖遶境進香活動

二十幾年前剛從台北搬到北港時,那時大甲鎮瀾宮的年度例行遶境祈福活動是到北港朝天宮的,那種萬人空巷、煙硝味彌漫的經歷至今依然難以忘懷。

時至今日,大甲鎮瀾宮的進香活動已參雜著太多的政治活動與商業氣息,因此近年來愈來愈不在意相關的活動報導,反而把注意力放在比較少被報導的白沙屯拱天宮媽祖遶境進香活動上。

為什麼會把注意力放在白沙屯拱天宮呢?最主要的原因當然是因為少了許多政治人物的攪和。或許這和整個遶境路線並非由廟方事先安排規劃有關,而且這種方式也帶給我『對嘛!媽祖自己的活動路線當然要由媽祖去決定』的感覺;另一個原因則是現在的大甲媽祖遶境活動感覺已經變成年度例行作業而不再是個單純的民俗活動了。

與白沙屯媽祖婆遶境有關的奇聞異事其實不少,任意更改路線是最常見的情形。除了今年新聞報導中為了重病幼女特地繞回西螺鎮內的事蹟之外(聽說還曾遶進北港媽祖醫院急診室過),其他像是和大甲媽祖不期而遇啦、神轎快速通過窄門啦、每年總喜歡選不同路線進入北港鎮啦等等,每年總有新鮮事。這些遶境活動雖然引不起主流媒體的注意,但總會由一些熱心攝影師會隨行加以記錄並以義賣方式販售。

另外我手邊有一份 2006-04-13 日錄製的,由 Discovery Channel 在六十分鐘看亞洲系列中播製的台灣珍寶節目講的就是台灣民間信仰-媽祖及白沙屯媽祖遶境的記錄。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進香活動應該是台灣最廣為人知的活動卻未被 Discovery Channel 選為報導的一部份,這是否因為商業氣息太重、政治人物太多所導致的?也許鎮瀾宮該思考一下現行的活動方式是否合適了。

參考新聞:

  1. 中央社:苗栗白沙屯媽祖進香北港朝天宮 熱鬧勝往年
  2. 東森新聞報:苗栗白沙屯媽祖遶境9天8夜 邊走邊擲筊決定路線
  3. 東森新聞報:白沙屯媽遶境 慈父抱重病幼女轎底祈福 信眾感動
影像記錄:
  1. 陳逸宏的逸想視界:【2007‧白沙屯媽祖進香】《起駕篇‧上》,還有中、下篇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