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4日

專案經理是否一定要懂技術?

三月中旬在 JavaWord@TW 上有一篇關於工程師認為公司的同仁 不會寫程式卻擔任 SA/PM,他覺得這種情形很奇怪,於是發文尋求某種解脫。

隨後劇情出現大逆轉,PM/SA 是否要會寫程式已經不是討論的焦點,整個討論串的注意力完全被移轉到 PM 的究竟要做什麼,該做什麼的議題去了。

隨著時間的流轉,原本以為戰火已然平歇的清明時節首先由喲哪桑撰文 我看獨孤木與kenchu大戰專案管理 作為紀念,至於我則因為 富奸病毒 發作之故選擇了裝傻當做什麼事都沒發生過。

時光飛逝,歲月如梭,轉眼間又過了兩個禮拜(啥?才兩個禮拜?)

喲哪桑突然有了追蹤報導:「我看獨孤木與kenchu大戰專案管理」的後記,原來戰火仍未平熄、砲火依然四射,看來這次終於沒有脫隊了。

基本上個人並未擔任實際的專案管理工作,所以以下的判斷皆來自於 PMI 課程與個人在擔任專案成員時的所見所得。

先針對原文的疑問提出個人的結論:專案經理真的不必要懂得實作面所需的技術。

『哼!又是個只懂理論不懂實務的菜鳥 PM 的看法!』也許有某些人會做如是想。

因為專案管理的範疇並不限於軟體業中,只要我們不會去要求建築師一定要懂的如何和水泥、貼磁磚;如果我們不會要求資訊3C的產品經理要會洗電路版,組裝產品的話,那麼又為什麼會強迫軟體業的專案經理一定要會程式設計呢?

至於個人比較喜歡的專案經理類型有以下幾個特徵。對!和懂不懂技術並無關連:

  1. 能夠溝通
  2. 不會在不懂的地方任意發言做決策
  3. 能正確轉述客戶需求的人
  4. 會保護專案成員,不會做雙面人
其實該文中還衍生出另外的討論議題:專案經理是不是 Team Leader。

個人覺得之所以有所爭議是導因於對 Team 的解釋。

我相信沒有人反對專案經理是一個 Project 的 Leader,只是每個人對 Team 一字的認知多少有所差異,所以這個議題就變成另一個羅生門囉!不過個人的看法是:正如總統是全民的總統一般,專案經理也必須是整個專案的 Leader 而非只是某個小組(非限技術類小組)的 Leader。

其他看法:

  1. 專案經理的任務是要讓專案得以依時、依質且在預算限制內執行完畢。那些什麼計劃、決策、人力管理之類的事情統統都只是為了達成此目的所必須執行的工作。我不覺得在那邊爭論那個工作最重要有什麼意義可言。
  2. 論戰雙方一個講的是專案管理的通則(不限行業),另一個講的是 台灣 軟體專案經理在實務上的體驗,這不就是雞同鴨講嗎?難怪砲火雖然異常猛烈卻似乎搔不到問題的癢處。
  3. PMI 的課程雖然總是被認為只有理論而無實作,但那好歹是集 國外 專案管理數十載的經驗所累積的,是能夠有效輔助專案管理執行的結論。我很厭惡那種只會批評『書上寫的都很漂亮,但是實務上跟本派不上用場』之類的言論。
  4. 國外的專案管理經驗的確無法直接套用在台灣企業身上,反之也不要以為台灣企業的專案管理經驗就能放諸四海皆準。
  5. 因為該討論內容過多、過長,所以我選擇主動感染富奸病毒,放棄後續追蹤管理之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