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0日

長尾理論與帕瑞圖原則

把這兩個放一起的原因其實都和數字有關:80 和 20。
  • 長尾理論 ( The Long Tail ):佔市場需求中 80% 的冷門商品,其總銷售量其實可以和剩下的 20% 熱門商品的總銷售量互相抗衡。這個理論的用意是告訴世人與其一窩蜂的和眾人搶食那 20% 的熱門商品的市場,不如設法獨享那 80% 冷門商品的商機(大概是這樣吧… )
  • 帕瑞圖原則 ( Pareto principle ):少數的原因(Causes)、輸入(Inputs)或努力(Efforts),通常導致多數的結果(Results)、輸出(Outputs)或報酬(Rewards),一般都解釋成 80% 的(缺失/營業額/財富...)來自於 20% 的(原因/客戶/人數… )這樣的說法。這個理論的用意在於告訴世人:事有輕重緩急、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 ,只要做出正確的決策便可以解決 80% 的難題!
以上,簡單且不負責任的介紹兩大理論,謝謝收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