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月20日

昨天主管找我去聊天...

昨天主管來找我去聊天,內容主要有二:我的生涯規劃、對公司現有作業 的想法。

其實聽到生涯規劃的時候,有點害怕會不會是上班摸魚被捉到了?可是,我記得我都努力裝的很忙啊?

說到台灣軟體開發人員真的是苦命的一群:老闆永遠不會在乎你用啥技術,但是你絕對不可以捅漏子!就因為這個因素,在台灣的軟體開發人員才會流動率那麼高。

至於生涯規劃嘛...

就現況而言有兩條路可以走:透過管理技術人員而轉管理職;或者改走系統架構師做系統整合之類的工作。就目前公司的狀況來說,有走第一條路的可能。若想走第二條路的話問題恐怕比較大,畢竟系統架構師是近年來才開始冒出來的新職掌。

也許是沒有自信吧,這兩條路都有問題:

  1. 對使用者的需求來說,我有自信可以提供最低限度的解決方案。但是由於思考模式偏向跳躍式思考,所以很難能一次就解釋給對方聽。通常是過於簡化所造成的。要走管理職可能要有人來Cover、進行訓練,當然還要有空位可以塞(不是很清楚人事的變化,不過看起來似乎是並沒有空位才是)。
  2. 至於系統架構師,個人覺得恐怕還是要先到有該職務的公司去被糟蹋… 呃… 培訓一番後才行。台灣軟體業忽視責任分工、又習慣將職務區分等級是這條路無法預估的因素。
談到對公司現有作業的一些看法…
  1. 公司內部軟體開發資源分散,開發語言複雜,所以在資料交換上仰賴資料庫做中繼。這方式沒啥不好,反正是公司內部的資料交換,容易協調。
  2. 思考模式的差異:公司內容以傳統循序導向式思考為主流,與現今市面上物件導思考方式不同。我是覺得應該讓這兩種的思考模式進行交流,因為總是覺得公司這種主流的思考模式無法因應網頁應用系統的衝擊。從這點所衍生的另一個問題則是對使用的開發語言過於陷入本位思考,無法跳脫技術面的限制而在某某軟體語言可否達成某需求上鑽牛角尖。只是我卻也擔心當跳脫技術面的限制後,會不會造成思緒的天馬行空而不可收捨?還有後續人員的訓練會不會有銜接上的困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