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0日

一日志工,腦袋空空

為了補足 PMI 學分(PDU,全名為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Unit,譯為 專業發展學分 ),個人在 2008-08-09 參加了 PMI-TW 所舉行的 慈濟專案參訪之旅 活動並且體驗了半日志工的生活。(右圖即為官網上找不到的活動海報)

以昨天一整天的活動規劃來說,個人覺得與熊理事長非常在意的專案管理技能相距甚遠,整個活動的重點被放在資源回收的實施(上午)與心靈教育(下午)。如果有機會,個人倒是挺願意去接觸 慈濟國際人道援助會 在急難支援專案上的相關管理作法。

就個人而言這個活動除了與專案管理似無關聯外,親身瞭解一下資源回收的實務作法其實也不錯。就這點來看上午的實務操作課程除了似乎有些許曬傷情形以及體能上的損耗外,並不覺得有何爭議存在。

不過可惜的是到了下午的室內活動中即開始直接而明確的感受到了慈濟人因對佛法的過度執著所衍生的強迫症表現。不知道慈濟是否因為證嚴法師的佛教背景之故而在活動中加入了太多與佛教有關的活動或舉措,從而給人一種強烈的『因為我佛慈悲,所以才有所謂的人道觀懷』的怪異感覺,這種剝奪個人自主意識及行為的感覺實在讓人感到極度不適。個人猜測或許就是因為此類的強迫行為而導致台灣社會上總有一股反慈濟的聲音存在,不知道這是不是台灣慈濟特有的問題?而證嚴法師對此類反慈濟的聲音又是持何種看法呢?

照片

  1. 慈濟人文志業大樓側影:這是在前往捷運站的路上拍的
  2. 佛陀灑淨圖:每個慈濟 營區 園區應該都有這張圖
  3. 慈濟素餐盒:其實我們差點在現在玩起開箱照、疊疊樂起來

其他

  1. 如果對慈濟有啥建議的話,個人希望慈濟至少該在其捐贈的物資及場地的廣告布條上加入 來源地國家的國旗識別 ,更進一步的話還要標示這是一個 根源於台灣的國際性組織 。即便是個人極度不喜歡現在這個嵌有國民黨黨徽的國旗,但它仍足以向外人彰顯台灣是一個獨立國家的事實。
  2. 再者,很多人一直在批評的 慈濟都只救外國人而忽視台灣偏遠地區的窮苦居民 問題,個人也希望慈濟能做個說明。究竟是因為救助資訊沒有公開?或者是說這屬於政府社會福利機構的管轄範圍而不便碰觸?還是說慈濟的政策就是救急不就救窮呢?

後記

  1. 資策會數位教育研究所的 網頁 把 PDU 看成 Project Development Unit,不知道啥時會修正?
  2. 也許我也罹患了不唱反調就會死的病,所以這是一篇以 批評 建議為主的心得,當然也就不必送到 PMI-TW 去期望有機會獲得額外 PDU 了。
  3. 慈濟大愛台有針對 PMI-TW 的慈濟專案參訪之旅做了 介紹,不過個人對於其中所稱學員來自各行各業的精英人士一語深感愧疚,懇請於統計時優先排除略過目前這個極思轉檯跳槽的格揆。
  4. 猜想新聞中應該沒有格揆我的身影,畢竟在力行 小宅隱於市 理念的當下,隨隨便便出現在螢光幕前是不好的行為。( 豪宅 不用隱於市,他應該更加宣揚阿宅的 真、善、美、良、贊 才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