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6日

是自由還是免費?

自從看過 這篇 公告後,愈來愈搞不懂 Free Software 的意義了.... :(

印象中所知, Free Software 指的是可以自行任意處置的軟體,也就是可以自行修改、散佈(有一些規範、要求)所取得的程式源碼(可參考 自由軟體常見問答(FAQ)),不過從以下這句來解釋的話,似乎這個自由已被剝奪,所以實際上而言那屬於 Freeware 而非 Free Software 才對!

任何人或團體未獲得晟鑫科技書面許可,不得修改包括圖、文在內的著作資訊。
老實說個人以為:被剝奪修改源碼自由的 Open Source 軟體在某種程度上是比那些免費的商業軟體還不如!

補註:

  1. 蠻有趣的一點是:『【酷】符號工具』自認為不是 FOSS 軟體,可是提供的官方網站卻叫做『OSS 桌面應用增進計劃』。
  2. 我想那就是個爭議點吧?而這不也就是社群與該公司間紛紛擾擾的原因嗎?
  3. 有時候不能為了推廣自由軟體而對某些模糊問題/爭議焦點視而不見,那會造成原先堅持者的反彈,我想後遺症已開始慢慢在浮現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