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6月29日

心智圖

星期天買了一本心智圖的基礎手冊,很薄,價格也不貴,才 1xx 元。

由於習慣於不求甚解,所以看了手冊前面的十來個範例後就大概知道心智圖的用法,並且也嘗試使用這種資料匯整工具。

我是把心智圖當成筆記在用的,但是和循序、階層式筆記不同。

我認為階層式筆記過於死板、文字過多、很難立即的將重點擺在相關連的地方,雖然可以使用線條來表示某筆記錄真正所在的位置,但這麼做版面就顯的凌亂。階層式筆記可以整理的很工整,相對的也會給人死板板的感覺,對,就是那種讓人想睡覺的感覺。另外通常這種筆記的句子較長,相對難以記憶。

心智圖一開始就不求工整,相對的就可以應用到整個頁面的空間。記錄上講求使用關鍵字,因此很容易用最少的字數登載最多的訊息。不過也常常因為資訊太多,造成不知道怎麼和他人交換所整理出來的圖形,即使是使用 MindManager 等這類軟體畫圖也一樣。

MindManager 一套要 US$299 ,好貴…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