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6日

對於噗浪網路經營之我見

這是針對以下兩則新聞的個人看法: 雖然不確定我們秀蓮阿姨暗指的是誰,不過比對一下後也可以猜的到大概是指誰(也許要加 s 表複數型)。然而就結論而言個人是有限度認同秀蓮阿姨的看法的。(話說回來,我似乎經常在一定範圍下認同阿姨的說法?)

基本上在網路的世界中從未曾規定或限制參予的方式,所以想在 噗浪 上搞什麼其實也不關阿姨的事。想把噗浪當流水帳用也好、透過噗浪發洩心中不平事也,總而言之想將噗浪當成何種工具是看使用者對噗浪的定位為何,譬如個人將噗浪當成 心情的垃圾筒 在上面亂吐口水用,這是外人管不著也不必管的。

但是有些群組成員的身份特殊,像是線上的政治人物或政黨等因為受到社會的期待心理因素導致不見得能夠隨心所欲的在噗浪上搞踩線、問安、流水帳之類的作為,也許這是秀蓮阿姨之所以認定噗浪沒有內容的原因。只是再怎麼說四天王目前並非線上的政治人物,所以他們若想要透過噗浪單純的分享他們個人生活狀況、政治看法、或是用於作為與網友們互動的直接管道其實都不能算是沒有內容。

反觀 DPP Online 這個以民進黨之名所創的噗浪帳號因為建立當時只拿來問問安、踩踩線之故,原本想要將之由追蹤名單中移除。記得當時立法院內有一堆極具爭議性的案子在處理,DPP Online 未能透過噗浪即時將狀況公佈給網友知道讓人好生遺憾,甚至一度衝動的直接在 DPP Online 某噗中留言希望別再玩踩線遊戲,畢竟這個具有政黨官方身份的帳號若不能在短期間內建立公信力及代表性的話,後續大概很難吸引更多人留意正在民進黨內發生的各種重大事件。之後 DPP Online 開始釋出民進黨的一些重要活動訊息、對騜政府政策的看法等,成為個人掌握民進黨各項訊息的主要來源(其他媒體總是會做出一些莫名其妙的自我解)。

總而言之,在經營噗浪微網誌這部份只要是屬於特殊身份的成員都不該只把噗浪當成問安的管道。至於脫離特殊身份的前政治人物或許現在仍然受到媒體的關注,但他們想在噗浪上留下什麼訊息其實都很隨興的啦!

PS:

  • 話說秀蓮阿姨的反應會不會也透露出她的權力慾呢?
延伸閱讀:
  1. BillyPan:呂秀蓮認為噗浪毫無內容…
  2. Jas9 Taipei: 整個網路的不求上進
四大天王噗浪(順序無意義): 其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