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8日

公司人力需求調查

其實個人一直搞不懂公司的 工作職掌調查 目的為何,可能這就是為什麼別人去當主管而我無法轉職專案管理的主因吧?

就專案管理知識體系 (PMBOK) 來說,專案人力的需求源自於專案工作分解結構 (WBS/Work Break Structure) 中所確認出來的工作項目/工作包 (Work Package),簡單的說就是因為專案有這麼多事情形要做所以才需要符合工作項目需求的人力來執行,逐步落實專案計畫。

所以專案人力的調查是 先有工作要執行,然後才去找有資格執行該工作的人才 來納入專案人力資源管理計畫中列管。

不過本公司的 工作職掌調查 卻是直接詢問基層員工:『 你現在在做什麼事? 』換句話說本公司的企業人力調查是 從基層員工所正在做的事情中決定該員工對企業的價值

這兩種人力調查方式的差異在哪兒呢?個人以為前者作法因為企業知道他們要做什麼、想做什麼,有所以有精確的人力配置目標;後者的方式則能掌握公司目前正在做什麼,但卻不知道為什麼要做這些事,連帶無法掌握企業的人力退補需求。

如果企業真的想要透過裁員來渡過這波不景氣,好歹也先搞清楚一下人力配置的目標在那邊吧?在各科技大廠大裁員的現在,本公司的員工究竟要寫出什麼工作內容才得以保留目前的飯碗呢?這是個很嚴肅的問題!

※ 2008-12-18 補充:
奉長官指示,用盡一切可能手段,務求塞滿整張工作項目表,確實營造堅忍不拔、捨我其誰之氣勢...

總覺得這只是虛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