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1日

懷念的家鄉味 - 麵線糊

每次回北港的重要活動之一就是一早到北港公園邊吃上兩碗家鄉小吃 - 麵線糊 當早餐,過年期間也不例外。

先前一直以為麵線糊是北港特產,但透過 blog.Ring.idv.tw 的 這篇 介紹後發覺顯然不是這麼一回事,而且成品在外觀上似乎大同中尚存有些許小差異。

以下是北港版的麵線糊,可作為和 王罔麵線糊 比對的參考:

(點擊照片可以查看地圖位置,這條路上兩側各有一個攤味,照片中這個攤位是比較便宜的那攤!)

  1. 都是白麵線煮成糊狀後,拌入些許魯汁作調味。基本上味道關鍵就在調味用的魯汁上。
  2. 鹿港麵線糊有加香菜,北港麵線糊至少在常吃的兩個攤位中都沒有(還有至少兩個攤位因距離太遠懶的跑過去)。
  3. 北港麵線糊可選擇是否泡入蛋黃;鹿港麵線糊則不清楚。
我曾試過自己弄麵線糊過,把白麵線煮成糊狀並不難,但是魯汁則是個麻煩事(咦?家母最近有在研究汁湯的製作?改天要些來試試。)總之,個人的看法是可從拌飯所使用的魯汁進行改良,調製成習慣的甜鹹度後拌入白麵線糊中即可,魯汁內可依個人喜好拌入各式佐料調味,沒有限定那種味道才是正統的。

我也想去鹿港吃吃看王罔麵線糊,也歡迎各位到北港來品嘗此類小吃。一碗只要 15 元,有加蛋黃的話 20 元,通常是 35 元就能搞定早餐!

※下次回鄉就去拍那兩家比較遠的麵線糊照片好了,等入手 Nokia N82 後可以慢慢將北港小吃做成照片集。

※ 2008-03-27 補充:這是同條路另一家

※ 2008-04-28 補充:這是同條路第三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