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5日

馬英九市長特別費 Round 2 開打

新聞:
  1. 東森新聞報:特別費案/馬英九獲判無罪 余文判刑1年2個月
  2. 東森新聞報:快訊/特別費案/地院一審宣判 馬英九無罪
  3. 判決書全文轉錄:馬英九特別費案一審判決書(全文一~~十)
評論: 看法:
  1. 若首長特別費不為公款且屬於實質補貼的話,那陳水扁國務機要費案是否也算是總統的實質補貼?我不知道,不過如果這兩個類似的案子最後卻因審理法官的不同而有完全不一樣的認知時,那麼台灣司法根本一點也不公正、公開。
  2. 如果首長特別費不為公款,那麼余文幹嘛那麼努力要完成銷帳程序?余文辛辛苦苦幫主子銷帳不只得不到主子的稱讚。除了被判刑外,主子還把責任推的一乾二淨,從此處來看整個特別費案中最嘔、最倒楣的就是余文了。
  3. 聽說余文打算上訴表清白,如果此事為真就很有趣了。是馬英九授意要求使用發票銷帳?還是因為馬英九什麼都不給(用途不給、支出證明不給)導致余文必須自救呢?
  4. 不過國民黨應該會全力阻擋余文的上訴吧… 怎麼擋?通常是條件交換吧… 我想...
  5. 另外,對法院以宋代公使錢補貼來解釋特別費的方式深感莫名其妙,兩者間的客觀條件也完全不相同,這和 拿明朝的劍斬清朝的官 有啥差別?
  6. 還有,拿主觀犯意有無作為無罪的判決條件之一也很有趣。畢竟恐怖份子從來都不覺得自己很恐佈啊。
  7. 我一直覺得為了避免一審法官為求迅速結案且提告、被告雙方必然因不服審判結果上訴的預期心理導致一審隨意亂判,台灣的司法審查制度應該納入陪審團機制以避免審判結果受法官的個人情緒左右。然而與政治有關的法律問題顯然仍無法就此獲得解套,什麼時候會出現真正公平、公正的法官呢?
  8. 話說回來法官本身也許是公平、公正的,不過如果有某些壓力(政黨、惡勢力、或其他)的話,能否一本初衷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9. 對於馬英九無罪宣判後股市立即飆漲百點一事,只能說台灣的股市真的太過政治化了。
  10. 首長特別費案的影響其實才剛要開始而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