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0日

圖資的正確性

因為 Google Maps 開始提供台灣圖資的關係,我們有機會去比較 Google Maps 及 UrMap 線上地圖所用圖資的正確性(其他什麼台灣電子地圖、Papago 線上地圖啥的因為不能跨瀏覽器就無緣一起比較了)。

以下附圖是來自兩線上地圖,其位置在新店市:

  1. Google Maps:
    Google Maps 新店市某區地圖
  2. UrMap:
    UrMap 新店市某區地圖
看出問題了嗎?不知道為什麼同一條路的巷弄號碼整整差了 30 號,可以確定至少是有一家的圖資部份有錯誤,至於是誰正確還是全都錯就得問問當地人士了。

不過有個很重要的問題:當一個外地人士看到這兩張圖時,他會相信那一張圖?

老實說因為 Google Maps 畫的比較精緻,我會相信 Google Maps 的內容。這種光環效應導因於即然可以畫的如此細心(不是圖資的仔細),可以想見圖資部份也會更精確。我想這應該是 UrMap 甚至其他線上地圖網站都必須要面對的重要課題。

至於我拿三重忠孝橋下的資訊來比較的話… 呃… 其實兩邊互有不正確的地方,只是光環效應會驅使人們相信 Google Maps 的內容就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