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9月13日

中華電信調降ADSL費率

才剛簽下兩年網路賣身契,沒想到中華電信又要調降ADSL月租費了,不過還是高興不起來。

其實,中華電信搞錯網友的抗議內容了。網友的控訴ADSL費率過高的目的在於要求中華電信開放 用戶終端迴路 這一部份,啥是 用戶終端迴路 ?簡單講就是不論使用那家的 ADSL 都必須進貢給中華電信的那筆 電路月租費 所指稱的電話線路,一般常以 Last Mile 稱之。

先不管鄰國對 ADSL 的態度和價格為何,台灣用戶終端迴路的建設是始於國營事業時代的電信局,是由納稅人支付稅金所建設完成的公共財產,因此不該由中華電信一家坐擁這項資源,甚至作為生財的工具。

只要想想,中華電信每個月光是電路月租費可以收多少錢?以 512K/64K 速率 499 元計算,中華電信ADSL用戶數約 264 萬 (參考 中華電信ADSL 六一起全面降價 ),光這些用戶每月就要上繳 13 億( 哇咧,我沒算錯吧? )的電路月租費,而這些電路即不是重新佈建,也不見材質有何特殊,擺明是搶劫嘛,難怪中華電信打死不肯放手。也大概是因為這層保障,所以中華電信的服務品質才會落後其他民營業者吧。

希望立法院能強制電信總局開放用戶終端迴路,讓市場機制決定 ADSL 費率,那才是我們網路族的期待!

以下列出一些相關報導:

  1. 網友反應》1M降到5、6百才合理,其實我覺得這應該算是市話的附加服務,扣除用戶終端迴路轉為公共財之後不再支付的電路月租費,應該不用 300 元!
  2. 消基會:用戶迴路 別再壟斷,建議除請電信總局收回 Last Mile 擁有權,還要獎勵業者佈建新的光纖網路架構才行。
  3. Seednet擬跟降 速博下月更新費率,這個可以隱約看出民營業者的痛處。
  4. 網友抗議免費升級案廣告不實,回家要查一下這件事!
  5. 立委:推出新方案 是轉移焦點,立委總算開始知道要為民服務了?
  6. ADSL太高貴 中華電信成箭靶,中華電信一直以為是上網費率太高耶!
  7. 國內大哥大打市話 也比別國貴,這和 ADSL 電路月租費有相同的狀況,都是 Last Mile 的問題,另外其實簡訊也很貴…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